English

新北眷村文化节讲述浓浓“家情家味”

2017年10月11日 10:45: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台北10月10日电(记者 陈君 刘刚)2017新北市眷村文化节10日在新北光兴公园热闹开幕。现场安排的眷村百味市集、经典相声演出、经典歌舞联演和耆老说故事等精彩活动,吸引了不少眷村后代和周边居民入场参与。

  “眷村”指1949年后台湾当局为安置上百万大陆赴台的军人和家眷所建立的聚落。与光兴公园一墙之隔的就是当年的眷村“三重一村”。

  “三重一村”紧邻淡水河,由以前的日军高炮阵地改建而成。现在,这里正在进行修复改造工程,未来将展示眷村文物,重现昔日眷村风貌。

  88岁的朱楚云是“三重一村”的第三届村长,来台60多年,依旧不改一口浓浓的湖南腔。他说,以前的房子都是以泥土建筑,由于当年的防洪排洪建设不足,位于堤防边的“三重一村”多次因台风淹水而损失惨重。

  张世英在“三重一村”住了50多年。85岁的她登台讲述村中往事,当时生活虽然艰苦,但眷村里人情味浓厚。

  早年眷村家家户户都会养鸡,不过有了鸡蛋却舍不得吃,要拿来换钱补贴家用,或者买便宜的鸭蛋来解馋。张世英说:“鸭蛋个头大,两个鸭蛋炒菜就够一家七八口人吃了。”

  吃的一般,住的也很简陋。张世英说,她家与邻居之间只有一堵土墙,也不封顶。“隔壁有一家是山东人,包了饺子就会煮好了从墙顶整盘递过来。”

  张世英是四川人,丈夫是湖南人,她笑着说,家里炒了辣椒菜,也会从墙上送与邻居分享。

  眷村居民来自大陆各个省份,大家互相帮助、照顾,不同的口音、饮食、地域文化在竹篱笆内交融互鉴,形成独有的“眷村文化”。

  在活动现场,美食家王蓉蓉登台示范制作眷村小菜“鸡丝凉皮”,在大盘凉皮上淋上酱油、醋、糖、盐巴等拌和的酱汁。她说,以前眷村过年煮完鸡汤,剩下的鸡胸肉又硬又柴没人爱吃,妈妈就会拆碎鸡肉,抓拌一大盘凉皮。

  眷村百味市集上,福清小吃、陕西凉皮、四川卤味、海南油鸡、山东面食等一众美食摊位前排起了长龙。大个的猪肉白菜、猪肉韭菜饺子,现包现煮,面香四溢。有的食客等不及找筷子,用牙签挑起来就塞进嘴里解馋。

  除了美食,还有精彩的文艺演出。相声《方言报数》以逗趣的段子再现当年眷村里五湖四海的口音趣事;金曲《绿岛小夜曲》《永远的微笑》《烟花三月》唱出了眷村里的两岸风情。

  今年的新北眷村文化节,以“家”作为活动主题。新北市长朱立伦说,眷村就像是一个大家庭,汇聚了来自大陆各地的民众,同时也汇集了大江南北的美食,谱成台湾眷村的美好记忆。他说,举办眷村文化节最重要的就是要凝聚眷村浓浓的人情味,希望把眷村的文化延续下去。

  眷村的老人家们已是风烛残年,但民进党当局的种种言行让他们忧愤不已。朱楚云说,民进党当局上台后借年金改革打击被其视为政敌支持者的“军公教”群体,“我岁数大了,只能听他们摆布”。

  前几年身体硬朗的时候,朱楚云曾多次回到湖南老家参访。他说,现在大陆发展得很好,进步很快,期盼两岸关系能继续和平发展,“两岸关系不稳定,台湾就不得安宁。”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