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郑幼林:两岸心灵契合的基础在于文化的同根同源

2017年10月22日 01:4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禅趣·石韵——郑幼林寿山石雕刻艺术展”21日在中国美术馆精彩亮相。(中国台湾网 汪明珠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22讯 (记者 汪明珠 高斯斯)“两岸心灵契合的基础在于文化的同根同源,也在于新时代的交流合作。在共同弘扬中华文化方面,两岸文化工作者不仅要注重培养个人能力,提升专业素养,更要注重交流,于交流中增进认识、于认识中增强理解、于理解中促进两岸心灵契合。”21日下午,“禅趣·石韵——郑幼林寿山石雕刻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精彩亮相,中国玉石雕艺术大师郑幼林在接受本网专访时作上述表述。此次展览是郑幼林喜迎十九大的力作,也是其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大力弘扬。

  据了解,郑幼林曾多次应邀在台湾、香港、新加坡等地举办个人寿山石雕作品展,推广中华传统文化。作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寿山石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郑幼林从事寿山石雕刻已有20余年,成绩斐然。其作品《其乐融融》、《搏击》等三十几件作品获国家级“金奖”,作品《王质烂柯》被故宫博物院永久收藏。 在郑幼林看来文化既要传承,也需要弘扬交流。

  说起和台湾的渊源,郑幼林表示,自2002年开始,他就多次到台湾进行文化交流活动,在台湾高校及民间艺术中心开展“寿山石雕刻”展览。2008年10月,其雕刻的印章被选中作为赠予时任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的礼物。2015年5月郑幼林向星云大师捐赠寿山石雕作品《自在无方》。他还向记者讲诉为星云大师捐赠弥勒石雕的初衷:“我也擅长刻弥勒,对中华的儒释道精神有敬畏之心,对星云亦有仰望之心,于是便借寿山石雕刻传达自己的崇敬之情。”

  郑幼林善刻弥勒、童子,本次展览展出的60余件作品中,主要是童子、禅意题材,这不仅是围绕此次展览主题“禅趣·石韵”,更旨在通过弥勒佛、童子这些喜庆题材,展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向党的十九大献上一份厚礼。

  谈及十九大报告中“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内容,郑幼林深有感触,他说:“两岸心灵契合的基础在于文化的同根同源,也在于新时代的交流合作。在共同弘扬中华文化方面,两岸文化工作者不仅要注重培养个人能力,提升专业素养,更要注重交流,于交流中增进认识、于认识中增强理解、于理解中促进两岸心灵契合。”(完)

中国玉石雕艺术大师郑幼林。(主办方供图)

郑幼林寿山石雕刻作品《皆大欢喜》。(中国台湾网 汪明珠 摄)

郑幼林寿山石雕作品《开示、无忧、入定》。(中国台湾网 汪明珠 摄)

[责任编辑:齐昕]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