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借曲缅怀朱践耳 上海交响乐团再演《天地人和》

2017年10月23日 13:4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0月22日电 (王子涛)朱践耳先生生前有一个愿望,想把他的《天地人和》音乐会再次搬上舞台。作为第十九届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参演节目,这台音乐会原就在上海交响乐团的乐季日程上。斯人已逝,幽思长存。10月21日晚,上海交响乐团以这台《天地人和》音乐会向朱老致敬,用音乐缅怀这位中国交响乐的领路人。

  开场前,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介绍说,“这台音乐会我们从一年前就开始策划了,当时朱践耳先生也一同参与了全程的策划。2004年,上交曾经演出过一台《天地人和》,但当时的曲目选择并未能涵盖先生的整个创作生涯。所以在这一次的策划中,我们选择了九首不同时期的作品,来全面展示朱践耳先生丰富的创作。虽然先生不幸于8月15日离开了我们,但我们依然可以在音乐中听到他对音乐的孜孜以求,这种精神将永远伴随着我们、激励着我们。”

  音乐会分“天”、“地”、“人”、“和”四个篇章,选取了朱践耳先生创作的唢呐协奏曲《天乐》、第三交响曲《西藏》第一乐章、管弦乐《壮士行》、交响组曲《黔岭素描》第二乐章、《第九交响曲》第三乐章等九个作品选段。在著名指挥家陈燮阳执棒下,上海交响乐团呈现出朱践耳先生整个创作生涯不同的侧面,充满了诗情画意。最后,乐团返场一曲交响诗《百年沧桑》,在恢弘的音响中结束了音乐会,而观众热恋的掌声却显得依依不舍。

  在10月22日举行的“朱践耳作品研讨会”上,上海市文联副主席陆在易评价朱践耳先生是一位“为音乐而生的罕见的音乐天才”。罗怀臻更评价说,朱践耳先生是中国交响乐的自信,也是上海这个城市的自信。

  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著名作曲家叶小纲表示,“朱践耳先生一生的创作,给中国音乐留下了非常宝贵的财富。他的作品,无论群众性还是专业性,亦或是哲人的思考性,以及作为一个艺术家的独创性,都是非常优秀的,永远值得我们后辈学习、研究和分析。他对中国民族音乐和西方交响乐的结合与创新,都是具有开创性意义的。”(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