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摄影家畅谈两岸交流30周年影像记忆

2017年11月01日 09:3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泉州10月31日(记者 张炜)“镜头记录历史,交流深化亲情。通过摄影文化交流活动,大家深化了理解,收获了友谊,两岸民众通过摄影家的镜头看到了中华传统文化在两岸的传承发展,看到了大陆改革开放30年的巨大发展。”海风出版社社长吕凤堂31日在两岸交流30周年影像记忆座谈会上如是表示。

  今年是海峡两岸交流30周年,来自海峡两岸的摄影家和青年学生代表31日在福建泉州参加座谈会,畅谈两岸摄影文化交流取得的成绩和未来展望。由海风出版社主办的“两岸摄影家·两岸行”系列活动今年进入第17个年头。主题为“两门对开、两岸留影——两岸交流30周年影像记忆”的摄影交流创作活动29日在妈祖圣地福建湄洲岛正式启动。

  据吕凤堂介绍,17年来,两岸摄影交流团队走过了两岸的大半地域,每年精选摄影作品在两岸举办展览,把台湾的人文风情带到大陆;也把大陆的变化带到岛内,让台湾同胞看到真实客观的大陆,形成了“共同采风、共同办展,共同出版”的交流共识:17年共举办两岸摄影家采风活动十余次,共同办展20余次,出版画册17种。

  作为“两岸摄影家·两岸行”系列活动的倡导者和组织者之一,台北摄影学会前理事长蔡登辉在座谈会上说,“留存真实、凝固变化”是摄影无可替代的特性,17年来,已经有数十万两岸同胞直接或间接参与了系列摄影交流活动,这些活动的核心价值在于通过摄影家的镜头把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留作见证、化为永恒。

  福建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焦红辉是“两岸摄影家·两岸行”系列活动的主要倡导者和组织者。他在座谈会上表示,作为两岸交流30年的见证者,亲眼目睹了两岸文化交流的历史进程,“两岸一家亲”是“两岸摄影家·两岸行”系列活动得以长期坚持、不断发展的前提,这个系列活动能够坚持这么多年实属不易。

  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办公室副主任宿保平在座谈会上说,血浓于水的亲情和共同的历史文化是两岸同胞冲破藩篱、交流融合的不竭动力,这也是两岸交流30年能取得这么多成果的主要原因之一。他说,两岸本是一家人,血脉流动着中华民族的血,精神坚守着中华民族的魂,没有什么力量能把两岸同胞割裂开来。(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