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映真诞辰80周年 夫人盼在台成立纪念馆

2017年11月03日 09:3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1日电 (记者 路梅)“纪念陈映真先生诞辰八十周年座谈会”1日在北京台湾会馆举办。陈映真夫人陈丽娜在会上提出,希望在台湾成立陈映真纪念馆,让台湾人不要忘记台湾文学中的爱国主义传统。

  陈映真1937年11月6日出生于台湾苗栗,2016年11月22日逝世于北京,是著名文学家,台湾爱国统一阵营的杰出领袖和理论家。

  座谈会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作家协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台湾人间出版社共同举办,以“传承精神,开创未来”为主题。

  陈丽娜在会上描述了生活中的陈映真:“他会弹琴、会唱歌、会画画;他有幽默的时候,会逗小朋友,给小朋友画漫画;他孝顺,对手足有爱,对同志对朋友宽容仁义;他读书研究认真严谨,遇有违史实真理有违正义之说,他定要发声、匡正。”

  “映真生长在台湾,胸怀伟大的祖国,悲悯大众,关注弱势族群,为两岸统一奔走,把他自己献给他所爱的中国和中国人民。他所写所做产生相当程度的影响,并得以传承。我为他感到宽慰”,陈丽娜说到此处不禁哽咽良久,“因为我确信映真已活出他一生的使命。”

  她说,陈映真这个名字已经成为象征,代表了台湾文学中的爱国主义传统。设立纪念馆是要展示台湾文学中的爱国主义传统,让台湾所有的爱国主义作家能得到应有的尊重,鼓舞他们,也让台湾人不要忘记台湾文学中的爱国主义传统。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说,陈映真的作品感动了无数人。他首先是一位坚定的爱国主义者,坚持以“统派”为荣,自称是“死不改悔的统派”,始终是祖国统一的坚定拥护者和忠诚实践者。1988年,他发起成立“中国统一联盟”,带领着台湾支持祖国统一的力量,与“台独”分裂势力进行不妥协的斗争。他积极奔走海峡两岸,大力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为祖国的和平统一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中国爱国主义精神是陈映真精神的第一要义。今天我们要以实际行动来传承陈映真精神。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认为,陈映真以现实主义创作表达民族乡愁和家国情怀,为“五四”以来鲁迅所开辟的现实主义传统的发扬光大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以对祖国和民族的崇高感情、高尚的人格和“硬骨头”的精神,毕生战斗在反“台独”特别是反“文学台独”的战线上,是反“台独”的真正战士和旗手。他创办的《人间》杂志,团结培养了大批青年作家,为左翼进步文学积蓄了火种,在两岸作家中产生了巨大影响。

  人间出版社负责人、中国统盟前主席吕正惠说,陈映真曾说“我从来没有忘记,我是生长在台湾的中国作家。民族离散、分裂带来的耻辱、忿怒与悲哀,直到祖国完全统一之日,将是我生活、思想与创作最强大的鞭策与力量。”把中国建设成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他一生最大的梦想。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台湾劳动党主席吴荣元、台湾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主席蓝博洲、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会长蔡裕荣,以及陈映真亲属友人、两岸专家学者等70余人与会。(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