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文物援外、联合考古已覆盖周边16个国家

2017年12月24日 15:27:00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作为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杜巴广场的标志建筑之一,“九层神庙”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遗憾的是,两年前的一场强震,导致了该庙上面两层震塌。今年8月,中国政府开始援助“九层神庙”震后修复,这也是中国在尼首个大规模文物援外项目。“对它修复、保护兼具文物保护与促进当地民生的双重意义。”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外事联络司)主任解冰说。

  开展“九层神庙”的援助修复,仅是2017年文物对外交流工作的一个缩影。在12月22日国家文物局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解冰表示,2017年文物对外交流工作涉及四个突出特点:紧密围绕元首外交,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深度参与文化遗产国际治理,统筹服务全国文物行业“走出去”“请进来”。

  政府间合作取得有效进展

  今年1月份,加拿大文化遗产部长梅拉妮·若利访华期间,向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提交了文物返还清单,返还19世纪上座部佛教佛寺两件木质建筑构件和中国鱼龙化石、三叠纪晚期鱼骨化石。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与加拿大还未签署防止盗窃、盗掘和非法进出境文物政府间双边协定,成功返还表明有关大国能够拿出诚意解决复杂敏感问题,也是国家间使用外交渠道实现流失文物返还的新实践。”解冰说。

  另外,今年5月,中国政府文物代表团访问塞尔维亚、埃及期间,与塞尔维亚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文物局与塞尔维亚文化与媒体部关于促进文化遗产领域交流与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与埃及文物部就共同深化在文化遗产保护和考古发掘,特别是孟图神庙联合考古,以及博物馆和文物展览、人员、学术和文保科技交流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深入磋商。另外,我国与阿根廷、尼泊尔等国文化遗产领域政府间合作也取得有效进展。

  推进联合考古、保护修复项目

  “文物援外成为文化外交工作的新亮点。”解冰说。在今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北京峰会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文物局和缅甸联邦共和国宗教事务与文化部关于开展缅甸蒲甘古迹震后修复保护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签署,是中缅两国在文化遗产合作中取得的重要成果,也是中缅通过文物保护联通民心、互学互鉴的举措。

  解冰还提到,文物援外和联合考古项目已在周边国家,形成了较为完整的项目链。其中,历史古迹保护修复覆盖6国,8个项目;联合考古合作覆盖12国,15个项目。共计16国、23个项目,为“一带一路”文化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对于下一年度的文物对外交流计划,解冰表示,将不断扩大文物的援外工作规模。比如,结合中柬建交60周年,做好援柬茶胶寺竣工移交的相关工作;稳步推进尼泊尔九层神庙、乌兹别克斯坦希瓦古城等开工项目;还将进一步统筹支持包括科研机构、高校等在内的全国文物保护力量,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推进在沙特、伊朗、印度、孟加拉、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地的联合考古、规划设计和保护修复项目。

  创建文化遗产国际协调联络机制

  “积极参与文化遗产领域的多边国际治理。”解冰还提到,随着国际反恐形势的严峻,濒危文化遗产保护成为国际文化界的重要议题,在美国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背景下,以参与阿布扎比会议后筹建的濒危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为抓手,做好相关协调工作;另外,派员参加基金董事会管理,以积极姿态承担国际责任。

  同时,要以“一带一路”倡议引领文物对外交流工作。比如,加强对美国等文化遗产大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间官方合作,尽早启动中美政府间防止非法进口中国文物谅备续约谈判工作;推进与其他国家商签防止盗窃、盗掘和非法进出境文化财产政府间双边协定和文化遗产主管部门间全方位合作协议的工作力度,构建稳定、多维的政府间文化遗产合作网络。

  “加强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沟通合作,提高国际公约履约水平,通过举办主题研讨会、论坛等,创建文化遗产国际协调联络机制;加强对福建、浙江文物外事部门的指导,助力泉州、良渚申遗工作。”解冰说。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