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五届“中华文化发展论坛”研讨两岸少数民族文化渊源与传承

2018年01月02日 16:02: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福州12月29日电(记者林凯 许雪毅)第五届“中华文化发展论坛”29日在福建福州举行。论坛以“两岸族韵·中华一家”为主题,旨在通过探讨两岸少数民族文化渊源与传承,为两岸少数民族文化交流与合作探寻可行路径。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文化人士,以及台湾少数民族代表等150余人参会。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叶克冬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说,要加大两岸合作研究和科普交流力度,拿出一批呈现两岸少数民族历史文化源流的成果精品,科学证明台湾少数民族与中华民族大家庭息息相关;有针对性地增加两岸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交流合作以及旅游项目与特色产品开发,更好地让台湾少数民族同胞共享大陆发展机遇;进一步扩大两岸各民族的经济文化交流,形成常态化交流机制,让更多少数民族同胞融入两岸交流大潮中。

  国民党少数民族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一先说,两岸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两岸少数民族的情感联结无法被阻隔。两岸少数民族之间的相互交流与了解,体现出对彼此的包容与欣赏,有助于民族团结共融。

  “探讨两岸少数民族文化,是为了搞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又要往哪里去的根本问题。”中国华艺广播公司董事长邱雨说,“历史上,一个民族的伟大每每表现为它所在国家的灿烂辉煌,民族与国家从它们诞生伊始就是密不可分的。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核心价值观,必须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相契合。”

  此次论坛设有主旨发言、专题研讨、论坛总结等多个环节。在各个环节之间,还穿插了畲族民谣、阿美古调等两岸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展演,两岸少数民族同胞以动人的歌喉和潇洒的舞姿,以歌代言,以舞传情。

  “中华文化发展论坛”自2013年起,由中国华艺广播公司携手旺报、中国评论通讯社、中国文化院、两岸协同创新中心、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等联合主办,此前已成功举行四届。活动曾就中华文化创新发展、两岸文化交流融合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提出倡议、凝聚共识。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