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丽萍新作《平潭映像》首演获赞 两岸名家齐心共创台海文化巨著

2018年01月10日 15:3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10日讯 昨晚,由世界知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导演的大型舞台剧《平潭映象》在福州福建大剧院进行了全球公演,现场座无虚席,杨丽萍本人也亲临剧院现场,和所有的嘉宾、媒体、粉丝观众同座观演,共享了一场沉浸式的、牵动感官的新东方美学视觉盛宴。

  两岸名家齐心共创 精诚打造台海文化巨著

  《平潭映象》由云南杨丽萍文化总经理王焱武担任总制作人,来自台湾并曾两次参加世界第一名秀“O秀”编排制作的马天宗担任总顾问,舞美设计则是由中国歌剧舞剧院舞美设计师陶雷亲自操刀,该剧目取材于“海”,深耕于“岚”,怒放于“魂”,是一部具有国际化视野和高度艺术水准的“台海文化巨著”。

  在杨丽萍的映象系列作品当中,《平潭映象》首次以艺术形式呈现了“人类与海洋”的场景,展现了人类“与海为伴,向海而生”的拼搏、包容精神。作为首部海洋题材大型舞台剧作品,《平潭映象》以海洋文化为核心元素,将原汁原味的人文积淀经过艺术加工后,在舞台上精彩呈现,让观众在第一时间进入沉浸式现场体验,感受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又以平潭当地的历史人文和秀丽的自然风光为创作源泉,同时将平潭独特的海岛风光作为基底,再融合南岛语族、壳丘头文化、藤牌操、舞龙舞狮、妈祖信仰等特色民俗文化,以艺术视角剪裁出海洋民族风,从形意式全方面展现“新东方美学”。

  舞台剧视觉艺术呈现“杨氏烙印” 国际化审美展示民俗风情

  “这是带着杨丽萍艺术风格的烙印,为舞台剧提供独特的视觉语言的呈现。”服装设计崔晓东老师说,这部剧是杨丽萍艺术创作生涯中的又一重要大剧,特别是此次她抛开了熟悉的云南少数民族文化,以海洋为载体,要呈现一个神性的“海洋”大作,这从服装设计到原创音乐还有各类大型道具制作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都说‘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平潭映象》不仅要表达出福建及海峡两岸的民俗文化,也要有平潭的文化内涵”。

  那《平潭映象》是如何体现平潭本土元素的呢?设计师表示,“平潭蓝”的服装就是为女主角量身定制的。“都说女人是水做的,这件衣服主要以蓝色为主,加入了碧绿相嵌,在深海中海水呈现的深蓝色,在浅滩时海水呈现出淡淡的碧绿色,这种层次也是一种服装设计逻辑关系的表达。”

  “服装既是一种文化符号,也要突出文化认同。《平潭映象》的服饰既要体现福建本土的海洋元素,也需探索两岸文化的共性,求同存异,一脉相承,把传统的文化进行升华再包装,原汁原味的文化才能代表走得更远。”

  《平潭映象》情系两岸对话世界 高科技舞美特效跨越时空对话观众

  地方文明是世界交流对话的窗口,《平潭映象》以艺术语言沟通世界,畅想“海上丝绸之路”恢弘篇章,通过艺术展现了“人与海”的和谐场景,也向世界展现了海洋“开放、包容”的精神,对于连接两岸、深化海丝人文交流,走向国际舞台具有开篇典范意义。

  众所周知,杨丽萍老师对作品以完美和高要求著称,此次的大型舞台剧《平潭映象》也是她的又一力作,剧目不仅秉承了杨丽萍高水平的艺术审美追求与艺术哲学呈现,更利用最新的新媒体技术与舞台美术融合,数字化、多媒体、实时性、交互性等独特优势也极大丰富了舞台艺术性的表达和发挥。四个篇章14幕场景,每一幕的切换都映照着不同的时空,打破了传统舞台背景的空间局限性。此外,部分道具也延伸出舞台直达观众座位区的头顶,如此融合了艺术与科技的舞美也让现场观众大呼惊险,过瘾。

  作为平潭旅游的拳头产品,大型舞台剧《平潭映象》公演的圆满成功,也是平潭旅游“走出去”的一个信号。据悉,该剧随后将开启为期两年的亚洲巡演,包括国内巡演110场次,国际巡演40场次,这将促进福建省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与互动,同时也对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互鉴有典范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杨旋]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