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7有哪些好看的传记图书? 来看排行榜

2018年02月02日 14:12:00来源:东北新闻网

  传记图书分为评传、传奇、自传等,主要指根据各种书面的、口述的回忆、调查材料编写人物传记性著作的图书,它的基本要求是纪实性。自传能为读者捧出一片真心,让读者看到一个不为人知的、血肉丰满的传主,看到他们风光背后的艰辛血泪,而且他们所写的会让读者感到更加真实可信、细腻入微。评传是一种研究性传记,将作者的人生与作品结合起来描述,是一种深层的灵魂对话。而传奇是平凡生活中的一抹亮色,传奇人物的一生都有着讲不完的故事。人物传记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对平庸人生的一种批判,人物传奇就是要告诉人们,生活还可以这样过,人生还能如此精彩。

  传记图书也是最好的励志书。许多伟大的历史人物,在确定自己人生目标时,都曾经从传记文学中寻求榜样,汲取营养和动力。优秀的传记作品,具有其他书籍不能替代的认识价值和教育功能。传记中是真实的人物,其中很多有重大建树,具有人格魅力,足以作为我们的楷模。传记图书能帮助我们了解他们的奋斗史、心灵史。

  著名传记作家理查德·霍姆斯曾说:传记是照射出我们自身热望和焦虑的镜子。同时也是最能体现人性,引发读者共鸣的图书。

  北京万卷图书中心在2017年年末和2018年年初组织人员从中国图书市场上数万种传记图书中遴选出“2017年十大传记图书”,推荐给全国广大读者。这些图书包括古今中外的政治家、文学家、企业家、艺术家、思想家、历史学家的传记,绝大部分是2017年出版的名家名著,只有《陈寅恪的最后20年:1949—1969年》是2013年出版还在销售的图书,以纪念这位传大的学者。

  “2017年十大传记图书”分列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1、《近幽者默:林语堂传》,施建伟/著,华文出版社,2017年9月,定价:56.00元。

  推荐理由:林语堂是享有国际声誉的作家、语言学家、美学家、翻译家,也是国内少有的双语作家。曾多次获诺贝尔文学奖提名,一生主要的贡献是对中西文化的沟通。他曾不客气地批评中国文化,但在外国人面前,显出了骄傲的中国人的本色,背起了宣扬中国五千年文化的重任。他有高度的幽默感,富于人情味,在阅尽了人间万象之后仍有一颗赤子之心。施建伟是国内研究林语堂第一人,他撰写的《近幽者默:林语堂传》史料丰富,论述深刻,极具开拓意义,既尊重事实又不枯燥,既注重细节又敢闯“禁区”,是海内外林语堂研究著作中内容最为厚重的一种。本书会令处于当今浮躁社会者,静默地欣赏、理会传主深幽多忧多趣的内心世界。

  2、《宜家故事:IKEA创始人英格瓦·坎普拉德传》,[瑞典]伯迪·托尔卡,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2017年11月,定价:88.00元。

  推荐理由:宜家官方授权版本。本书记述了宜家创始人英格瓦·坎普拉德七十多年来他为宜家倾注了毕生的心血,打造了无人能及、新颖独特的宜家哲学和闻名全球的宜家帝国。书中他开诚布公地讲述了“宜家的一切是怎么来的”,讲述了如何应对面临的商业、梦想、失败、婚姻等问题,将一家17岁男孩创办的小小邮购公司,发展壮大成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家居零售商。同时也展现了乡村少年英格瓦·坎普拉德从青年奋斗到暮年,最终实现童年梦想的精彩旅程。

  3、《名人传》,:罗曼·罗兰/著、傅雷/译,中国华侨出版社,2017年1月,定价:39.80元。

  推荐理由:贝多芬、米开朗琪罗、托尔斯泰、罗曼·罗兰、傅雷,本书从传主、作者到中文译者全是世界级大师和名家。本书记述了贝多芬、米开朗琪罗和托尔斯泰三位伟大艺术家的传奇一生,深度描述了不同时代、不同民族的三位伟大艺术家的精神力量和心灵之美,是世界传记文学作品中的典范之作。问世以来,影响了亿万读者。

  4、《戴笠:黑暗时代里最黑的人》,杨帆/著,台海出版社,2017年12月,定价:98.00元。

  推荐理由:本书以戴笠的生平为主线,客观而全面地讲述了戴笠起伏跌宕的一生,并从侧面揭示了国民党各派系之间的相互倾轧与国民党政治的黑暗、国民政府的腐败堕落。从来没有一个人像戴笠那样神秘,留下如此多的不解之谜。他纵横于隐形战场,神出鬼没,每一次行动都在无声无息间改变历史的走向,令真相变得更加扑朔迷离。作者杨帆对民国历史有非常深入的研究,出版民国纪实文学十余部。

  5、《浮生若梦:蔡东藩传》,李保明/著,九州出版社,2017年12月,定价:42.00元。

  推荐理由:《浮生若梦:蔡东藩传》以较为翔实的资料为基础,梳理了蔡东藩从最初的热衷科举,力图“清官救国”,到编著行销全国的教科书《中等新论说文范》等体现的“教育救国”理想,再到受严复、梁启超等“小说救国”“演义救国”理论影响,有感于“帝王专制之魔力”而埋首历史演义的写作,最后沉寂于民间终老于乡野这一简单又复杂的人生经历。同时,透过传主的一生,也给我们呈现出新旧交替时期中国社会思想文化的多元性和复杂性,中国社会发展的艰难性。作者李保明对蔡东藩有十数年的深厚研究。

  6、《如果你生来没有翅膀:独立女神香奈儿传》,纪云裳/著,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7年12月,定价:36.00元。

  推荐理由:可可·香奈儿(1883-1971),“独立与优雅的代名词”,“享誉全球的时尚大师”,“欧洲最有灵气和头脑的女人”,“20世纪法国的财富女王”……她始创的Chanel品牌,一直是全世界女人的梦。自香奈儿去世以来,关于她的传说就不绝于耳,在她的身上,罗曼史与奋斗史都同样辉煌,而比她的作品更让人心动的,其实是她的人生。在这本书中,作者将通过详实的史料,优美的文字,带领你穿过时光的重重迷雾,去揭开传奇女性可可·香奈儿的神秘面纱,展示她一生中的大小事件及重要的人生转折,触摸她的灵魂与情感,看她是如何一步步从一贫如洗的乡下土妞蜕变为呼风唤雨的时尚女王。

  7、《薛涛传:大唐传奇才女的史诗》,君子心/著,花山文艺出版社,2017年12月,定价:34.80元。

  推荐理由:作者从女性视角出发,以摇曳生花又犀利警醒的文字,勾勒出薛涛一生的轨迹:她独立有主见,不做作,不过度沉溺于自我,为了自己的生存、爱情努力奋斗,并对人生进行着积极的思考。古往今来,扫眉才子或许不少,唯她留下一纸薛涛笺,依旧引得后人争相窥探女校书的传奇人生。随着作者的娓娓道来,读者可以窥见这个柔软女人的坚韧和强大,像尘埃里开出的一朵绚烂的花,那份执着的倔强能令所有的人动容。

  8、《千古大儒:王阳明》,周明河/著,中国友谊出版公司,2017年12月,定价:42.80元。

  推荐理由:王明阳是光耀古今的思想家、政治家、军事家,也是立言、立德、立功三不朽的伟大圣人。王阳明的一生辉煌而传奇,他十二岁就立志要做圣人,十五岁前往边关考察,新婚之夜与老道彻夜交谈。步入凶险难测的官场后,他因直言上谏而被贬,几经生死,坎坷不断……终于,在蛮荒僻静、远离京城的贵州龙场,他顿悟了圣人之道,由此创立了心学。其心学中“知行合一”“心外无物”的实践运用,让他屡用奇兵,一次次平定叛乱,挽救大明王朝于危急时刻,成就了他人难以企及的赫赫事功。本书作者历时八年,翻阅数百万字的王阳明著作、言论、资料,一字一句,完整讲透王阳明传奇的一生。翻开此书,你将真正读懂王阳明,领悟心学的无边智慧和无穷力量。

  9、《丰子恺的艺术与人生》,丰子恺/著,北京日报出版社,2017年11月,定价:299.00元。

  推荐理由:《丰子恺的艺术与人生》包含了丰子恺(1898-1975)的四本著作:《慈悲的滋味》《认识绘画》《美的情绪》《认识建筑》,是一套有人情味的艺术启蒙之书!根据开明书店经典版本重新编辑出版。以一代民国大家的返璞归真之心,讲述四种融汇中西的艺术故事。其中《认识绘画》在《绘画与文学》(开明书店/1934年)等著作基础上重新编排,是丰子恺绘画类文章首次结集出版;《认识建筑》在《西洋建筑讲话》(开明书店/1935年)等著作基础上编辑而成;《美的情绪》在《西洋美术史》(开明书店/1928年)“外一种西洋画派十二讲”基础上重新编排。整理补充300余幅图片,经过细致得当的编排设计,极大地提升了阅读体验,便于当下读者更好地理解丰子恺先生的艺术世界。内文采用艺术超感纸,对图片有较好的表现力。祼书脊线装,方便180度平摊阅读。

  10、《陈寅恪的最后20年:1949—1969年》,陆键东/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3年6月,定价:42.00元。

  推荐理由:《陈寅恪的最后20年》最早于1996年由三联书店出版,我们现在看到的是2013年《陈寅恪的最后20年(修订本)》。作者翻阅了很多档案,找到了原始文件,根据大量珍贵的档案、访谈和文献等第一手资料,在书里澄清了很多历史疑问。与此同时,作者抱着“了解之同情”的态度写作,从20世纪中国文化的传承角度来理解陈寅恪,写出一部以揭示传主生存状态、探索其内心世界为主题的个性鲜明的学人传记。书中一大批与传主有交往的各色知识分子之命运也有明晰的描写。本书于2013年出版,本不属于“2017”,为了纪念这位中国现代最负盛名的历史学家、古典文学研究家、诗人,故列于此。明年是陈寅恪逝世五十周年,怀念这位伟大的学者。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