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只茶碗融两岸——台湾陶艺家的新尝试

2018年02月22日 09:51: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台北2月18日电(记者喻菲祁星)一只茶碗上,来自台湾中部的红土,与来自海南的陶土融合在一起,经过4天3夜1300摄氏度的高温烧制后,呈现出如同太阳四射光芒般的釉色。

  被誉为柴烧“魔法师”的台湾陶艺家陈金旺手捧不久前烧制出的这件作品说:“我常常去大陆交流,接触到大陆的艺术家、大陆的土,我想用两岸的土做一个尝试,在我自己的窑中烧出不同的表现。”

  “人亲,土亲,两岸一家亲,希望两岸的土融合在一起,能放射出像太阳一样灿烂的光芒。”陈金旺说。

  在陈金旺位于台中市沙鹿区大肚山的窑谷工坊里,他用当地的红土烧制的各种茶器粗犷古朴,别具一格,茶器上的釉色有的如星光熠熠生辉,有的如瀑布倾泻而下,或蓝、或白、或黄、或绿……

  1963年生于台中梧栖小镇的陈金旺曾做过拳击手和记者。他从小爱玩泥砂、涂鸦,并显露出美术的天赋。大约10年前,他从一名业余陶艺文化人转为全身心投入柴烧茶器的艺术创作。2010年陈金旺在大肚山高处成立窑谷工坊,开始钻研柴烧大肚山红矿泥浆釉。

  他发现大肚山不同地层的泥土,耐火的温度有所不同。“大肚山的红土原来是烧砖用的,这里的土比一般陶土含有更多的铁元素。铁是釉料最重要的成分,可以产生色彩。”

  经过钻研,他将红土制成泥釉,经柴烧高温熔融,使得红土变成彩色,为茶器穿上了彩衣,也打破了过去人们通常认为低温土不能成器的观念。

  “因红土有丰富的微量金属元素及石英硅砂,在4天3夜1300摄氏度高温柴烧中,木灰经由高温熔融于壶坯形成天然釉彩。”陈金旺介绍说。

  如此形成的釉彩表现出蓝色星空般的效果,在业内赢得了“蓝星天目”的美称。而陈金旺尝试将红矿土与青瓷釉融合的“蓝瀑青瓷”,则犹如狂泻的蓝色瀑布而得名。

  “窑温与窑内气氛都是‘蓝瀑’形成的关键,但是烧制的失败率相当高。”陈金旺说。

  他还使用取自台湾南部由地底层冒出的火山泥烧制出黄色结晶斑点与白色毫丝,仿佛“萤光流瀑”。

  由于天气干湿不同,窑内复杂的气氛难以控制等因素,陈金旺烧制出的作品每一个都不一样。

  “由于我采取的都是矿物釉,烧制出来的陶器不如化工釉稳定,只能依靠经验烧制,每一次都没有办法预测烧出来是什么样,常常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这是最令人感动的。”陈金旺说。

  越难表现的,陈金旺越喜欢。但有时也会损失惨重,有一次他使用了含盐分过高的木柴来烧,连续烧了四窑都失败了,釉流了一滩,陶器的盖子都黏住了。“即便是特别成功的作品,再重复的成功率也只有五成,人力难以控制,这就是柴窑的特别。”陈金旺说,这种不确定性让他乐在其中。

  在烧过大肚山的土、日月潭鱼池乡的土、高雄田寮的火山泥等台湾各处的土后,陈金旺最近又从福建带回釉矿,准备做新的尝试。他还建了一座可以急速升温、更加环保的新窑,尝试双面烧法。

  陈金旺热衷与大陆陶艺界开展交流,作品六成销往大陆,包括北京、福建、辽宁、海南等地。2017年11月他还应福建博物院邀请举办“天然泥的釉惑”茶器展,推动两岸红土烧制盏器的交流研究。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