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少年金帆管弦乐团除夕夜献技悉尼歌剧院 少年自信展中华风采

2018年02月24日 15:01:00来源:中国经济网

  2月15日农历新年除夕夜,悉尼歌剧院在中国红的灯光映衬下显得格外喜庆。7点30分,一首由北京少年金帆管弦乐团的孩子们演奏的《春节序曲》拉开了2018《除夕音乐会》的序幕,在喜庆的音乐中和在场的各国朋友一同欢庆中国新年的到来。作为文化使者的小音乐家们,在悉尼艺术文化的殿堂上,充分展示了中国少年交响乐团的艺术风采。

  此次北京少年金帆管弦乐团受邀在悉尼歌剧院音乐厅举办的《除夕音乐会》上做开场表演后,还演奏了《保卫黄河》,这是一支中国经典曲目,选自《黄河》钢琴协奏曲,让澳大利亚观众领略到了中国乐曲独特的魅力。孩子们的精深表演给悉尼的观众带来了春天的祝愿和中国新年的祥和与欢乐。

  演出结束,观众们对小小艺术家们报以最热烈的掌声。一位澳洲听众表示,这是他第一次感受中国乐曲,没想到中国音乐气势如此宏大,具有极为丰富的表现力和感染力。本次晚会艺术总监、前悉尼歌剧院首席男高音丁毅表示,这群孩子们在演奏水平和艺术处理上都相当出色,没想到中国的孩子们能呈现这样高水准的音乐表演。

  以少年风采 展大国风范

  据了解,北京少年金帆管弦乐团成立于2013年,成员超过150人,平均年龄11岁,是从北京市众多喜欢音乐的小学生中选拔组建的,被誉为北京地区及中国一流的少年交响乐团。曾多次出访美国、德国、奥地利、瑞士等国家,2017年受上合组织秘书处邀请前往阿斯塔纳世博会进行表演,受到了各国政要的高度评价。

  此次北京少年金帆管弦乐团与来自中国和澳大利亚的著名歌唱家、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悉尼交响乐团的特邀音乐家们同台合作,联袂演绎中外名曲,为悉尼观众献上一台中西合璧高雅绝伦的艺术盛宴。孩子们在合奏中体现的默契、自信和音乐表现力,不仅让工作和生活在澳大利亚的华人体会到了浓浓的祖国情,还让澳大利亚人民感受到了中国少年的蓬勃朝气。

  演出现场精彩纷呈,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深厚的艺术文化底蕴,孩子们将中华民族的文化艺术带入国际舞台,展示了中国作为世界文明古国的艺术风采,更向全世界彰显出中国新一代青少年高超的艺术水平和艺术素养。

  以文化自信 促交流合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进一步指出,“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如今,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键所在。

  本次活动的举行,既是对“一带一路”中提及的“中华文化认同和自信”的勇敢开拓,也是对十九大报告中引发强烈反响的“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的一次实践。少年金帆乐团孩子们的专业演出不仅很好地展现了中国文化艺术传承发展的现状,还为“中国文化走出去”找到了更生动、更有效的传播途径。令现场观众印象深刻的是,少年金帆乐团的孩子有着对音乐极为强烈的投入精神,可以看出这些平均年龄只有11岁的孩子们将他们在音乐中体会到的乐趣表现了出来,这使得他们的演奏具有独一无二的魅力和感染力。

  据悉,本次活动是中国文化部海外“欢乐春节”和悉尼市政府中国新年庆典活动之一。当晚中澳政要、华人华侨、中资机构、留学生和各界名流与当地两千观众出席观看。这是悉尼歌剧院首次举办欢庆中国春节的音乐会,当晚悉尼歌剧院外壳亮红,与剧院内的演出呼应,共同庆祝中国这一传统节日。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