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还有必要修家谱吗?学者称仪式性强于应用性

2018年02月28日 08:26:00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在今天还有必要修家谱吗?新家谱和过去相比有哪些新特点?2月23日,大河报以《修谱热中原愿有岁月可回首》为题,报道了洛阳一家族在家谱中断83年后的今年春节重续家谱的事情,报道被广泛转载,家谱一时成为网络热议话题。连日来,大河报记者在河南省图书馆、中华家谱馆采访发现,新修的家谱内容时代性更强,家风也呈现出贴近当下的新风尚。

  1

  看了大河报的报道

  老家在山东的读者想续家谱

  “我节后回郑州第一件事,就是来查家谱资料。”2月24日下午,在河南省图书馆内的中原方志馆家谱专柜旁,34岁的王国画正在认真翻阅一本王氏家谱,并不时翻拍图片通过微信和老家亲人沟通。

  王国画的老家在山东菏泽,看到大河报关于家谱的报道后,随即向老家前辈询问,但遗憾的是他们的家谱早已遗失,只记得家族堂号是“三槐堂”。刚刚返郑准备上班的他,第一时间就赶到省图书馆查看家谱资料,最终找到新密一支同一堂号的家谱,以期找到家族迁徙线索,为以后重续家谱打下基础。他说:“随着城镇化发展,人口大量流动,很多农村的同姓族人去往四面八方,有家谱的话不管在哪里都会知道根在哪里。”

  河南省图书馆收藏有千余部家谱,涉及约200个姓氏,大河报记者发现,不少家谱的扉页都写着这样一句话:“我从哪里来,家谱有记载;我到哪里去,家谱有延续。”谈到修家谱的意义,省图书馆地方文献部主任闫宏伟介绍说,家谱中蕴藏着珍贵的史料,家族传承谱系都在家谱中,可以说记载了中华民族的DNA。

  闫宏伟介绍说,上海图书馆收藏了2万多部家谱,改革开放后,很多归国华侨都去那里查家谱、寻亲。而考证曹雪芹的祖籍是哪里时,红学家便是从很多地方的曹氏族谱着手的。他还找出一本鲁山县的林氏家谱,上面还记载了家族迁徙过程。原来林氏家族的祖先是明末水师中的藤牌军,战斗力极强,明朝灭亡后,这个家族从福建来到河南鲁山。到清朝,他们被康熙征调,出征抗击侵入中国雅克萨的罗刹人。这场战役,从出征前的动员会,到战斗部署、行军记录、凯旋,家谱中都全程记录了下来。

  “这段历史不乏细节,有些就连正史里都没有记录。去年东北研究雅克萨之战的学者闻讯后,还专程来到省图书馆查阅家谱,补充研究资料。”闫宏伟说。

  家谱中收录的卫星地图

  2

  新家谱有了新内容

  风土人情、诗文作品、出土文物都在其中

  中华民族同根同祖,也体现在家谱中。翻开一部陈氏宗谱,开篇是人文始祖黄帝的画像,接着是黄河的图片,配文道:“陈氏部落由游牧转为农耕后,就在黄河中下游繁衍起来,黄河哺育了陈氏后人。”

  这个家谱还单列出“艺文篇”,涵盖了族人的旅行观感、人生感悟等文章,其中一位老人在《品味岁月》中还总结人生感触:常怀感恩之心,踏实工作,清白做人,勇挑重担等。更出人意料的是,其中竟然收录了几篇族人发表过的有关地质和教育的学术论文。

  “近些年新修的家谱可谓千谱千面,图文并茂,个性十足。”闫宏伟表示,现在的家谱越来越有新意,除了姓氏起源、核心谱系、家规家训这些常规项目外,风土人情、诗文作品等内容越来越多,而女儿不入族谱的老黄历早已被打破,更注重承载家族记忆。

  大河报记者查询发现,一些家谱中收入了家族聚居地的卫星地图、先祖留下的房契等资料的影印版、不同年代的村貌对比图,有的还将方言、婚庆习俗等生活方式写入,带有五线谱的族歌也流行起来,比如岳氏族谱的族歌选用了《满江红》。谱系信息也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名字,而是附上了个人照、全家福。

  让人感动的是,后人通过家谱寻根溯源,感悟先人风骨,实现跨越时空的对话。河南省兀氏续家谱中,容纳了村庄的古树、老宅、碑刻的图片及内容,甚至连出土历史文物等信息也一一载入。序言里动情地写道:“兀姓先祖是为人师表的好官,受害于北魏皇帝元诩,被人陷害致死,因而教育后人改姓,隐姓埋名过平民生活。兀姓家族有光荣的历史,也是一本血泪史,是一个勤劳、智慧、顽强的家族。”

  山东济阳县的李氏宗谱还另外附上一本古体诗集《西征记略》。编者揭示缘由说,在编家谱过程中读到了300年前先贤李生麟的诗集,“作为后学……至今读来,仍觉得有一股强烈的庄穆的浩然正气在”。

  家谱中记载的出土文物

  3

  家风家训与时俱进

  “耕读传家”有了新内涵

  “过去很多家谱里不一定有家风家训,但现在的新家谱里,家风家训已是标配。”中华家谱馆馆长金涛表示,很多家谱既附有传统老家训,还新列上了紧跟时代的新家训,其中新写入的家训中最常见的字眼是“爱国、守法”,而“生意公、不坑骗”“戒毒禁赌”这样贴近生活的戒律也能看到。

  传统家训中常见的“耕读传家”也被延续到了新家训中。在聂氏家谱中,编者直言忧虑家训能否顺利传承,“随着新农村建设,村民搬入新楼房居住,原有生产生活方式随之改变,但‘耕读传家、诗书继世’的优良传统也要适应社会变革,形成‘用俭养德,以读明理,用勤修身’的良好新家风”。

  金涛说,耕读传家源于中国古代以农为本的思想,虽然很多家族不再务农,但想用现代的观点来解读其中的内涵,“耕代表物质生存,读则是精神追求,耕读传家,其实就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一个和谐发展”。

  在老家谱中,家训中很多有“不讼大庭”“禁诉讼”“戒诉讼”的内容,但在新家谱中已经被删除,而是以“遵法纪”等替代。河南姓氏文化研究会家谱委员会会长魏怀习说:“旧时观念里,很多家族争议是在内部用家族宗法解决,不会诉至官府。加上古代存在吏治腐败,一旦官司缠身,往往会致使家道中落。如今现代国家都拥有公开透明的司法制度,法律已成为保障个人权益的重要手段,所以对诉讼避而远之已经过时了。”

  “家风家训多是弘扬正能量,教人向善的,至今仍有积极意义。”闫宏伟表示,曾国藩后世人才辈出,便与家训家风一脉相承不无关系。同样,民俗学博士、河南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彭恒礼也认为,随着时代演变的家风家训参照了社会道德标准和法律条文,是家庭内部的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激励机制,当下商品经济发达,各种诱惑很多,通过树家风来强调自律有助于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

  4

  不同人对修家谱看法不一

  民俗学者认为其仪式性强于应用性

  对于修家谱的行为,网友们看法不一,见仁见智。网友“路漫漫兮”认为,“国家的历史,自家的历史,都应该知道”。网友“赵纪良”表示,续写家谱很有必要,“应该让后辈人知道自己的先人是谁,他们是怎样奋斗和如何发展的,激励后人拼搏奋斗”。

  当然,也有网友觉得“在当代社会来说,没什么用”,“都什么时代了,还讲究这个”。网友“萧学会放下才会从容”则提醒说:“写家谱可以,但不能搞宗族房头,相互攀比,耀威乡邻。”

  对此,彭恒礼表示,修家谱是一种民间习俗,表达对祖先的敬仰,同时也起到约束今人、激励后人、增强家族凝聚力的作用。修家谱是宗族观念的反映,但由于时代变迁,城市里的宗族观念已经淡化,只在一些乡村还保留着传统。

  “在今天,修家谱的仪式性强于其应用性。”彭恒礼说,修家谱和中国宗族社会传统有密切关系,用以规范家族内部的秩序,过去乡村自治的手段都是宗族自治,作奸犯科不能入家谱是很严厉的惩罚,比如像小说《白鹿原》里族长白嘉轩通过族规惩戒族人。然而,如今现代的社会管理体系已经非常健全,通讯联络都不是问题,修家谱现实意义并没有过去那样大,更多是为了表达血脉传承。

  采访中,大河报记者发现,一般家族修家谱的成本为数万元甚至上百万元,往往采用捐资筹集。彭恒礼认为,修不修家谱是民间行为,因人而异,通过修家谱联谊血脉、沟通情感也无可厚非,但也没必要刻意去强调这个,并要防止借修家谱敛财、拉山头等产生不良影响,“修家谱需要耗费一定财力人力,要量力而行,坚持自愿原则”。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