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调查显示:动作片成北美观众最感兴趣中国电影类型

2018年03月19日 15:5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 马海燕)“2017中国电影国际影响力全球调研——中国电影与国家形象”数据发布会16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调查数据显示,动作片超越功夫片,成为北美观众最感兴趣的中国电影类型。

  本次问卷主要针对美国、加拿大两个国家,通过在线调查网站样本库随机发放了1600份问卷,回收1520份。男性占52%,女性占48%。样本中白人、亚裔、非洲裔、其他族裔的构成比例依次是68.4%、12.1%、9.7%、9.8%。

  数据显示,过去三年,有79.1%的受访者看过中国电影,43.3%的受访者看过5部以上中国电影。

  其中,25到34岁年龄层的受访者观看的中国电影数量明显多于其他各组;其次是35到44岁、18到24岁两个年龄层;18岁以下、55岁以上的受访者观看中国电影数量最少。可见中国电影在北美青年人群中接受度更高。

  受访者最感兴趣的中国类型电影是动作片,其次是战争片、喜剧片、魔幻片、惊悚片、爱情片、科幻片、功夫片。

  对于以往知名度最高的功夫电影排名靠后,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黄会林表示,之所以会出现这一结果,或许与近年来功夫明星断层、功夫片的数量和质量回落有关。同时,功夫片的演员、武术指导等广泛参与到其他类型影片的制作中去,使功夫元素在更多电影中发扬光大,这或许是动作片排名居首的原因之一。

  受访者对中国电影评价最高的项目依次是价值观层面、特效层面、美术层面、叙事层面,发行层面和宣传层面则评价相对较低。

  对受访者观看中国电影的障碍进行调查发现,6个观影障碍的得分基本在中间分3分以上。其中,前两名依次是“对字幕翻译不适应”“对表演方式不适应”,“文化风俗”“价值观念”“历史背景”“社会现实”紧随其后。

  黄会林认为,中国电影在北美地区的传播总体呈现积极态势,虽然存在一些障碍和不足,但发展前景广阔。中国电影应加强宣传力度,拓宽发行通道,促进类型片发展,细化受众市场,加强译制翻译,推动中国电影海外传播的进一步发展。(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