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画艺术家孔仲起入葬安贤陵园 纪念雕像揭幕落成

2018年03月20日 14:1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3月19日电 (王题题)以画为魂,造化天境,心追先贤,名动四方。19日,在音乐中,魂系山水·艺术流馨——国画艺术大家孔仲起先生纪念像揭幕暨安放仪式在浙江杭州安贤陵园内举行。仪式现场,孔仲起先生的亲人、学生和挚友共同见证了其纪念雕像的揭幕。

  中国当代著名艺术家、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孔仲起,名庆福,字仲起。原籍浙江慈溪,1934年出生于上海的一个绘画世家,祖父子瑜、父小瑜、兄伯容均擅长花鸟博古画,有名于时。他于2015年10月5日凌晨4时因病去世,享年八十二岁。生前他曾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学位委员、浙江省文化厅高评委、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东方博雅社执行社长、西泠印社理事、联合国国际美育学会理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这位国画艺术大家以山水为家,以山水为魂,以山水为宗,用自己独特的笔墨伴随着走过的足迹,化作高山流水,长流不息。

  一曲高山流水,流动着淳厚的墨韵。迎灵、行立默哀、入穴安放、雕像揭幕,在《高山流水》的音乐声中,众人静静地目送孔仲起走完了人生的最后一程。

  这一座按照真人生活、工作写照打造的雕像,右手挥毫创作,左手前屈,安然祥和,真实还原了孔仲起生前的音容笑貌。

  这座雕像要有别于一般的纪念雕像,作为雕塑的创造者,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书记兼副院长龙翔表示,雕塑的构思在与园林契合的同时,能够把画中的意境在塑像和环境的营造上契合到一起。“因为老先生的画中经常有江河山石,所以这尊像就是以孔先生的肖像,画入山石之中,伴着滔滔的水声,挥毫泼墨,融入到大山和云雾之中。雕塑的总体构思,希望呈现出的是这样的一种意境。”

  一场绵绵春雨,浸润了无限的思念。虽然孔仲起先生早已化羽归仙,但他留给后人的影响深远。

  孔仲起之子孔凡溪表示,他非常崇拜父亲,按如今的说法,他绝对是父亲的“粉丝”。面对社会上一些追求名利的现象,父亲生前叮嘱他们最多的,就是“做人、生活,钱只要够用就行,艺术是不能用金钱去衡量的。”(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