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学者聚广州研讨中国客家文化内容数字化发展

2018年03月24日 15:3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3月24日电 (记者 索有为)中国客家文化内容数字化发展研讨会暨“基于知识服务的中国客家文化原创数据库建设”项目研讨会,3月24日在广州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基于知识服务的中国客家文化原创数据库建设”已获批国家财政部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研讨会旨在集思广益推动该项目构建进程。

  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文化部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客家研究所所长周建新,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卢家明等项目组成员,以及来自赣州、梅州、深圳、广州、香港等地的客家文化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

  据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周莉华介绍,“基于知识服务的中国客家文化原创数据库建设”项目,将依托华工社客家文化资源优势和数字出版先进经验,创建基于知识服务的中国客家文化数字化资源平台,引入人联网及群体智能模式实现信息采集与更新,对客家文化信息采集方法、数据存储及处理模式进行科学设计,逐步构建一个客家文化知识服务型的原创数据库,为中国客家文化保护、传承、研究及对外交流提供强大的数据处理和知识服务。

  该数据库主要从客家源流、客家民俗、客家方言、客家艺术、客家人物、客家民居、客家山水、客家诗文、客家历史、客家饮食、海内外客家分布等多方面、多媒体、系统性地展示客家文化。项目旨在为新时代背景下区域民族与民系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探索新的思路和方法,建设一个内容丰富、载体多样、形式开放、面向海内外的基于知识服务的客家文化原创数据库。数据库建设主要内容包括四个方面:基于大数据架构的中国客家文化数字资料、存储及处理模式设计;基于人联网及群体智能模式的客家文化数字信息采集及更新方法设计;客家文化数字化保护、传承及推广数据库建设;广东省客家文化数字化保护与传承应用示范。

  研讨会还针对“基于知识服务的中国客家文化原创数据库建设”的项目内容建设、项目内容搜集和方式、项目服务对象和服务模式展开了专题研讨。

  据相关统计,目前全球约有8000万客家人。其中约5000万人分布在中国的广东、江西、福建、广西、四川、海南等19个省的180多个市县,广东省本地客家人数达到2500万左右,占广东本地族群的三分之一。约600万人分布在中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约1500万人分布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越南、美国、秘鲁、毛里求斯等80余个国家和地区。

  该研讨会由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广州市花都区梯面镇政府主办。(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