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论坛:以经典艺术作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8年04月13日 08:59: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记者 周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键在于心与心之间的相通,经典艺术作品是国家、民族的心灵图像,通过经典作品的交流可以增加人与人、国与国、民族与民族之间心灵的沟通。”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12日在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论坛上的一番话,引起与会者共鸣。

  此次论坛由中国美术馆主办,中国、南非、巴西、俄罗斯、印度五国五座国家级美术馆的代表以“特色·融汇”为主旨展开学术研讨。

  金砖国家美术在造型特点、形式风格、表现语言、审美意境等方面,都有自身独特的地域性面貌。在新的世界文化格局下,金砖国家艺术与文化正在发挥愈来愈重要的作用。印度国家现代美术馆馆长阿德维塔·查兰·戈拉纳雅克表示,金砖国家在文化方面是十分团结、多元并且引以为豪的,在文化方面都相互关联。我们会继续支持文化交流方面的计划。

  当日下午,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第一次会议暨联盟宣言签署仪式举行。宣言称,金砖国家各美术馆希望通过“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这一平台,展示金砖国家当代艺术发展与研究的最新成果以及各个美术馆的特色收藏,向世界广泛传播金砖国家的丰富艺术与文化。

  作为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首任秘书长,吴为山表示,联盟的成立就是要建立各馆藏经典作品通过展览的方式,形成持续性深入交流和互动的良好工作机制,为我们进一步深入理解彼此的历史和文化传统,奠立更坚实的基石。

  与此同时,“特色·融汇——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特展”在中国美术馆一层2、3号厅举行,联盟成员收藏和遴选的62件经典作品亮相。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