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华发布首份文化经济报告 提出构建文化经济学学科

2018年04月16日 14:3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16日电(记者 宋宇晟)4月15日,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课题组发布题为《构建推动国家发展与文化复兴的文化经济学》的研究报告。官方消息指,这是清华发布的首份文化经济报告。

  “在现在这个时代,我们提出大力发展文化经济是有一些历史必然性的。”课题组专家宋逸群认为,中国以资本投入推动经济增长的方式“本质上是不可持续的发展方式”,同时文化产业的需求与服务快速增长,而中国又“拥有非常丰富的文化资源”。

  宋逸群认为,在文化经济地位与作用日益凸显的时代背景下,构建切合时代需要的文化经济学学科已经刻不容缓。

  她指出,文化经济学作为跨越文化与经济的新兴交叉学科,其研究对象是文化经济,即文化和经济相互融合的新形态;研究基础既包括对文化经济现象背后社会关系的探讨,对文化经济运行规律的分析,也包括对文化和经济交互作用的研究。

  据悉,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成立于2017年10月。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杰直言,成立研究院时目的很明确,就是“用经济方法研究文化问题”。

  “清华大学以经管学院为主,联合了美术学院和新闻与传播学院,成立文化经济研究院。我们既可以用文化领域的理论研究它,也可以从哲学理论研究它,我们从经济学角度研究文化问题。”他说。

  据介绍,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下一步还将对文化经济学的具体问题展开深入研究,包括建立涵盖微观、中观、宏观三个维度的文化经济研究体系,对中国文化经济的发展现状进行系统梳理,对文化经济若干细分领域开展应用研究等,并发布一系列研究成果,支持中国文化经济健康成长,为国家发展与文化复兴提供助推。

  当日,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发起成立了“中国文化经济50人”,北京师范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晓西,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中国国学研究与交流中心主任连辑,文化专业人士周华生等成为“中国文化经济50人”首批成员。(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