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余组“架上连环画”重庆展出 绘出多彩中国故事

2018年05月14日 09:1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5月12日电 (记者 钟旖)在连环画艺术家的笔下,重庆朝天门前响彻的船工号子与浩荡的江流融为一体,藏族姑娘出嫁之日的焚香仪式饱含虔诚与祝愿,一个自闭症孩子拥有关爱他的老师能活出不一样的人生……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从来不缺多彩的中国故事。

  12日,以“讲中国故事”为主题的第五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在重庆开幕。来自全国的百余组、800多件连环画作品以天然的亲民基因为市民带来全新的观赏体验。

  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主任沈尧伊透露,“架上连环画”是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经过多年理论探索和实践研究,为顺应时代发展,对传统连环画在艺术语言和表现形式上的革新创造。其是指在保留原有的文字性等特质的前提下,表现上更加丰富,制作上更加精致的绘画作品。

  此次展览是“架上连环画”首次以学术品牌展的规格进行全国征稿,期间共征集到参展作品876组、7008件。参展作品取材广泛,手法多样,不但充分发挥了连环画在叙事上的优势,也展现了其作为架上绘画在艺术语言上的表现力与开放性。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连环画的题材种类多样,绘画手法也大不相同,但都充满了故事性,趣味横生。艺术家王娓笔下的《维和女兵》吃苦耐劳,艺术家查加伍笔下的《盖井记》讲述市井百态,艺术家李征源《天山脚下的歌声》绘出新疆姑娘的天真烂漫、艺术家索焱的《狼牙山五壮士》让人铭记历史……

  重庆市民王芳利带着孩子前来观展,在具有教育意义的画作前,她会循着连环画的注释说明为孩子讲述故事脉络,她认为,连环画有画面有故事情节,更容易让孩子接受,自己也更加理解画家的表达。

  此次展览重庆有12组作品入选,四川美术学院教授陈树中的《“棒棒”模特儿李秀华的快乐生活》在列。“我从小就喜欢看小人书,这一情结到现在都没有减弱。”陈树中说,自己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连环画创作,“连环画具有生动、讲述丰满故事、充满联想等特点”。陈树中用近2个月时间创作出8张画作,画中浓缩着主人公李秀华在重庆做“棒棒”(即挑夫)、模特儿和养鸡户近20年的生活历程,“通过时空变化展现人的发展脉络,是连环画可传达给观众的。”

  据介绍,此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重庆美术家协会、盼盼集团惟善轩美术馆承办,鲁迅美术学院、中共重庆市大足区委、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协办。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5月26日。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