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民间机构启动口述迁台历史抢救计划

2018年05月16日 10:04: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台北5月15日电(记者贾钊、陈键兴)说起对母亲和故乡的思念,1949年前后渡海来台的人都是百感交集。如今,随着迁台长者陆续凋零、台湾各地眷村拆除改建,一段铭刻着命运悲欢离合的历史渐渐消隐。

  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15日在台北正式启动“迁台历史记忆库”抢救计划,期待通过寻访拍摄迁台一代、二代和三代的口述历史,用小人物故事保存那段不平凡的两岸记忆。

  据了解,抢救计划从2016年开始调研,目前拟采访名单超过400人,其中200多人已完成采访,下一步将把视频资料制作成不同主题的纪录片,利用各种媒介广泛传播,并适时推出两岸巡展。

  基金会董事长沈庆京表示,期待通过抢救计划为大时代的悲欢离合留下历史见证,以此表达崇尚孝道的理念,让后代子孙都能清楚知道自己的祖先是从哪里来。

  已经受访的水墨画家刘国松生于1932年,祖籍山东青州。他在短片中动情讲述自己来台之初因思念母亲创作《妈妈,您在哪里》的过程。他认为,每个人的经历都与时代有着密切关系。两岸从隔绝对峙到交流融合的历史,都充分体现在许许多多个人和家庭的命运中。

  刘国松说,希望将来的人从这些个人的故事里得到经验,保持清醒,不要让下一代走回隔绝的老路,重演过去的悲剧。

  华人卫星电视公司执行董事葛树人认为,这一倡议最主要的价值将是促进两岸人民情感上的重新凝聚和融合。

  葛树人表示,现在年轻人被人为操作剪断了祖籍的概念,相当于失去了与母亲的连接,忘掉了母亲从哪里来。这样的抢救活动是一个提醒,有望帮助大家重拾寻根意识,让下一代认识到祖辈的过去不能割舍,认识到两岸同根同种同源。

  沈庆京也呼吁公众协助提供人物推介和史料的征集保存,使年轻一代从中体认两岸血浓于水的关系,成为守护两岸历史记忆的参与者。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