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期两岸国学大讲堂在平潭开讲 厦大教授带你品味中华文化

2018年06月04日 16:42:00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5月31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张哲昊)“推动国学走向世界,让中国梦变成世界梦。”31日,首期两岸国学大讲堂在平潭台湾创业园正式开讲,由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潘维廉主讲《中国创新的儒家根源和“第五大发明”》,本次活动吸引到了海峡两岸近200名国学爱好者到场。

  据了解,本期主讲嘉宾潘维廉(William N. Brown)来自美国,是福建省第一位获得中国“绿卡”的外国人。自从1988年来到福建以来,比起"老外",更喜欢被人称为"老内"的他已游历过大半个中国,笔下著有《魅力厦门》《魅力泉州》等等中英文系列图书,他说:“写书是为了让世界了解中国。”

  作为一位名副其实的“中国通”,潘维廉更热衷于传播中国文化。通过开展留学生到厦大交流学习的项目,他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爱上中文,爱上中国,并且选择留在中国发展,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做出贡献。

  讲堂上,潘维廉用风趣而又幽默的语言,结合自身经历,从儒家根源出发,引经据典,从古代发明到现代经济,再从西方到东方,带领现场观众从不同视角感受中国魅力,探索中国创新发展的历程。

  儒家教育怎么影响现代政府?潘维廉认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正是优秀的政府管理艺术。“由中国古代科举制度启发而来的现代招聘实践,要求晋升的领导者需要受到高水平教育,同时还要具备相应的经验和能力,这种形式也影响着西方政府。自上而下的领导和自下而上的大众通过努力与创新,更能够实现‘中国梦’。”他说。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国学展示、现场互动等环节,更有不少网友通过网络视频直播与潘维廉探讨国学问题,气氛热烈。

  潘维廉在跟留学生交流 

  据悉,两岸国学大讲堂今后将常态化举行,并定期邀请两岸国学名家举办国学讲座和研讨活动,助力两岸国学中心打造两岸国学名家的流动传承站,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责任编辑:张御舲]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