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六月到剧场“数星星” 剧迷影迷都不能错过这些戏

2018年06月07日 09:39:00来源:信息时报

  原标题:六月到剧场“数星星”

  焦媛扮演《长恨歌》中的王琦瑶。

  娄艺潇将在音乐剧中挑战高难度演唱。

  不少观众都还记得去年6月法国影坛女神伊莎贝尔·于佩尔到广州大剧院演出《情人》的场景,当时于阿姨在剧迷和影迷界都掀起了一阵“追星潮”。这个6月,又有一位女神级演员将在广州登台,前“维密天使”、法国女演员蕾蒂西娅·卡斯塔本周亮相广州大剧院,与法国男星拉斐尔·佩松纳兹一同重现英格玛·伯格曼的经典剧作《婚姻生活》。

  实际上,本月的羊城戏台可谓大师+明星戏骨云集——“波兰戏剧教父”陆帕携手演员王学兵致敬史铁生,展开一场欧洲戏剧大师与中国作家的的对话;高志森联合王安忆和“舞台剧女王”焦媛,带观众赴一场老上海旧时光的约;被“音乐剧之王”韦伯认可的娄艺潇等三位演员,则将在月底上演小而美的音乐剧版“都市女子图鉴”。

  《婚姻生活》:“高颜值CP”演绎伯格曼经典

  时间:6月8~9日19:30 场馆:广州大剧院

  《婚姻生活》无疑是又一场引起剧迷和影迷共同关注的演出。原因很简单,这部戏原本出自电影大师英格玛·伯格曼之手,而今年还是伯格曼诞辰百年纪念。《婚姻生活》作为6集电视剧在1973年播出,由丽芙·乌曼与厄兰·约瑟夫森主演,剧情讲述的是男女主角婚姻的六个阶段,从开始时让人羡慕的完美婚姻,到爱情逐渐瓦解,仇恨的爆发,再到重新和好。之后伯格曼又将时长5个小时的电视剧剪成2个多小时的电影,并且排演了话剧。

  如今回顾这部作品,人们常会提及它在播放后,一度影响了瑞典乃至欧洲地区的离婚率上升。实际上,即便现在来看这部剧,观众依然会对角色面临的每一段处境感同身受,比如剧中对爱与婚姻中的个体孤独的深刻剖析,也是至今依旧会被搬上舞台的原因。

  这次演出吸引观众走进剧场的动力,除了伯格曼的剧作,还有星级演员阵容。饰演女主角的蕾蒂西娅·卡斯塔,大家熟悉的标签是“维密天使”。作为模特,卡斯塔曾上遍各大时尚杂志封面,也是各类奢侈品牌的宠儿,1998年她被《滚石》杂志评为世上最性感女人,1999年她被选为代表法国的女性形像“玛丽安娜”的新模特。1999年她开始进入影视界,拍摄了《蓝色自行车》《女人裙下》等电影,她为影迷熟知的作品还包括跟蔡明亮导演合作的《脸》。

  蕾蒂西娅·卡斯塔2004年在巴黎昂杜阿纳剧院上演的《奥迪娜》中扮演女主角,开始进入戏剧界。2017年,她在巴黎的作品剧场演出了舞台剧《婚姻生活》。与她对戏的拉斐尔·佩松纳兹也是一名同时活跃在影坛和剧场的法国演员,佩松纳兹曾就读于巴黎戏剧艺术学院,他在《蒙庞西耶王妃》《外交风云》等片中都有让人印象深刻的表现,并于2014年获得卢米埃尔奖最具希望男演员奖。这对舞台CP不仅颜值有看点,演技方面也有保障。

  《酗酒者莫非》:“剧场长跑”考验观众

  时间:6月16~17日18:00 场馆:广州大剧院

  曾获戏剧艺术界至尊殊荣“欧洲剧场奖”的波兰导演克里斯蒂安·陆帕,过去作品《假面·玛丽莲》《英雄广场》等曾引起中国戏剧界强烈反响。去年,70多岁的陆帕与中国团队合作的首部戏剧作品《酗酒者莫非》同样引发热议,人们不由好奇,在一个外国人的手中,中国文学到底能被演绎到什么程度呢?

  《酗酒者莫非》改编自史铁生1996年写的小说《关于一部以电影作舞台背景的戏剧之设想》,这是一篇戏剧剧本形式的小说,是史铁生一生唯一的戏剧创想,但史铁生本人曾在后记中写道:“我相信,这东西不大可能实际排演和拍摄,所以它最好甘于寂寞在小说里。”21年后,来自异乡的陆帕首次把它搬上了舞台,剧本在小说原著的基础上,融入了史铁生本人的经历以及《我与地坛》《合欢树》等作品中的内容,可以说,《酗酒者莫非》是欧洲戏剧大师对中国作家的一次“精神拜访”。

  该剧的参演人员除了曾与陆帕多次合作的波兰演员桑德拉·科曾尼克外,全部是中国演员,出演“莫非”的是王学兵,陆帕称赞其“有非常好的即兴的想象力”。值得注意的是,这部戏接近5个小时,对演员跟观众来说,同样都是一种考验。

  《长恨歌》:跟焦媛一起重回旧时光

  时间:6月23日19:30/6月24日14:30 场馆:广州大剧院

  “王安忆+焦媛+高志森”,上海味和港味都有了。王安忆的代表作《长恨歌》是被认为最具上海气质的文学作品之一。2003年初,由苏乐慈导演、赵耀民编剧的话剧版《长恨歌》一经首演便引起关注。距离原版首演15年后,由高志森执导,《金锁记》原班人马全新打造的粤语版《长恨歌》将再次登上舞台,并由焦媛饰演女主角“王琦瑶”。

  港片爱好者对高志森这个名字不会陌生,同样剧迷们对《我和春天有个约会》《南海十三郎》《金锁记》等多出制作印象深刻。高志森此前谈到,会将电影的镜头感和表现手法融入这部舞台剧当中。去年,原班团队打造的《金锁记》在广州演出一票难求,这一次《长恨歌》也是接近卖爆的状态,所以想要观看的戏迷要赶快了。

  《周日恋曲》:音乐剧版“都市女子图鉴”

  时间:6月27-30日19:30/7月1日15:00 场馆:广州大剧院

  提到“音乐剧之王”安德鲁·劳埃德·韦伯,大部分人脑中浮现的就是《猫》或是《剧院魅影》,但除了一些耳熟能详的经典,韦伯同样创作过一些小而美的作品,比如《周日恋曲》。

  这部作品不见宏大的舞美,有的却是动听的音乐和打动人心的故事。剧情讲述的就是女孩离开家乡,带着自己对人生和爱情的幻想来到大都市闯荡的故事,当中有甜蜜和成长,有迷茫和分别,换句话讲,活脱脱就是一部音乐剧都市女孩图鉴。

  此次是本剧首度中文化,经过半年酝酿、选拔和考察,最终敲定娄艺潇、徐丽东和李炜铃成为首演季演员,她们的音乐和表演能力也获得了韦伯本人和国际主创团队的认可。其中,娄艺潇将在剧中重拾她的音乐梦。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