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端午追思 重拾士大夫精神—“瑷瑅茶座”文化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2018年06月19日 10:3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脉搏艺术网讯:2018年6月17日下午,由北京幸福家公益服务中心与瑷瑅空间联合主办的端午节文化沙龙活动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以“屈原:贵族、爱国者与殉道者对现代的启示”为主题,来自文化、艺术、教育、法律、媒体、金融投资等行业的嘉宾以及台湾中华妇女联合会代表参与了活动。

  瑷瑅沙龙活动嘉宾合影

  屈原是意志坚定的爱国者,为后世中国人,尤其是中国真正的精英分子树立了个人品格的试金石。本次沙龙活动安排在端午节期间,由主讲嘉宾,瑷瑅空间创始人、文化学者刘利民先生从历史、社会角色等维度解读屈原的贵族精神、爱国情怀为后世带来的影响,以及屈原精神对现代社会的启示。

  刘利民先生认为:“屈原的以死明志,再现了高贵精神的力量,穿越历史、阶层、区域甚至不同文化,为他身后的中国文人士大夫指明了生命行走的正确方向。他是货真价实的贵族,更是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的殉道者。屈原将刻骨铭心的家国情怀、兼济天下的使命感、独立不迁的人格品质、绝不苟且的生命态度和洋溢不羁的绝世才华完美地聚集一身,是中国人尤其是精英阶层永远的丰碑。当前的世界,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整个世界处于大转型时期。40年来,中国创造了一个举世无比的经济奇迹,中国还能创造一个文化奇迹,再次登顶人类历史的高峰,将中华民族推上一个无以复加的新高度。当今中国,上云“复兴”,下言“弘扬”,最根本和最要紧之事即在于传承由屈原等历代文人和士大夫生成的中国人的精神。作为当代社会精英应肩负起曾经的士大夫阶层的责任。”

  瑷瑅空间创始人、文化学者刘利民

  活动中,来自社会各界的嘉宾也各自分享了对士大夫精神的理解,共同追忆屈原高洁的品格与忠义爱国精神。来自台湾中华妇女联合会北京代表处负责人李静予女士谈到:“作为远嫁台湾的大陆女性,我们内心深处有更深厚的爱国情结,也期盼着两岸文化共融,期盼着中华民族的统一。希望有更多在大陆的台湾青年、陆配姐妹能够参加这样有意义的活动,与大陆优秀的文化学者、社会精英交流,了解中国深厚的文化历史。两岸文化同根同源,端午节不仅是一个吃粽子、旅行出游的节日,它的背后有更加深远的意义,有我们每个中华儿女都不能遗忘的忠义爱国精神。”

  台湾中华妇女联合会代表李静予参加瑷瑅茶座端午节活动

  据悉,以文化历史为主题的沙龙活动还将在瑷瑅空间持续举办,以此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两岸民心相通、文化共融。北京幸福家公益服务中心海峡翔云专委会秘书长覃研女士在现场发言中讲到:“海峡翔云专委会由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许嘉璐先生作为总顾问,致力于推动两岸民间的文化交流与研究工作。瑷瑅空间是在喧嚣城市之中建立的中式生活美学文化客厅,这里将茶、琴、书、花、艺、学融入生活当中,也一直是两岸民间文化交流的社交空间。3年来,瑷瑅空间已经成功举办了几百场高质量的文化展览、社会活动。后续幸福家和瑷缇空间联合打造的瑷瑅茶座文化沙龙活动,也将形成一个品牌,聚集社会力量,重构斯文精神。屈原的人格光辉,足以照亮每一个中国知识分子的内心世界,及至照亮整个中国。我们希望这样的精神、这样的情怀被更多人记起,被更多人传承,这也是中国知识分子和精英阶层原本的模样!”

  社会各界嘉宾追忆屈原爱国精神

  本次活动中,来自中国书画院的副秘书长、著名书法家李庆荣,民革中山书画社成员、民革祖国统一专委会委员郭勤上分别为瑷瑅空间赠送了书法作品;脉搏艺术网与北京兔爷科技有限公司也对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

  著名书法家李庆荣赠送书法作品

  民革祖国统一专委会委员郭勤上赠送书法作品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