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首部原创越剧花脸剧目《包公泪》福州首演

2018年06月19日 11:1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6月16日电 (记者 刘可耕)“千生万旦一花脸,闽越芳华永流传。”16日晚,中国首部原创越剧花脸剧目《包公泪》在福州芳华剧院首演。

  《包公泪》从人性的角度,歌颂包拯廉洁奉公、大义灭亲,让传统故事焕发出与时俱进、积极向上的活力。该剧由中国戏曲学院教授王永庆编剧并导演,著名唱腔设计陈钧为该剧把握声腔气韵,同时大量启用本团优秀主创。

  为了保证《包公泪》的开脸化妆和演出效果,该剧主演、福建省芳华越剧团一级演员沈敏忍痛割爱,主动剃掉了自己的一头秀发。

  “探索越剧花脸行当,不管得与失,成与败,只要我们曾经努力过,就不会后悔。”沈敏称。《包公泪》编剧导演王永庆说,沈敏这份演员责任心,让他坚信该剧成功在望。

  福建省芳华越剧团团长黄国庆表示,古代的廉政文化和思想,仍然深深地影响着我们,像包公这样的清官形象深入人心、历久弥新。《包公泪》突出了“为官必须清廉”的主题思想,反映了民众对惩治腐败的热切愿望和对公平正义的衷心期盼。

  《包公泪》是当代越剧独树一帜的、以花脸(净行)为领衔主演的原创大戏。花脸(净行)是越剧稀有行当,1959年,著名花脸茅胜奎毅然放弃留沪机会,跟随尹桂芳先生入闽,形成了具有芳华特色的花脸行当路数。

  近些年来,在福建省芳华越剧团“以继承和发展尹派艺术为主,兼容并蓄各行当各流派”的办团方针下,在茅胜奎的弟子沈敏的努力下,花脸行当在“芳华”取得长足发展,并开始有序传承。

  2018年是“越剧(尹派)”列入国家级非遗项目十周年,2019年则是尹桂芳先生诞辰百年暨芳华入闽六十周年。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自《包公泪》始,“芳华”将陆续推出爱国题材现代戏《林巧稚》、新编历史剧《吴江风雨》、尹派移植传承剧目《团圆之后》等。丰富的新剧目陆续推出,辅之以策划中的纪念活动,将构筑起百年“芳华”的崭新风貌。(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