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变脸、猴戏、矮子步 沉浸式儿童剧让孩子爱上戏曲

2018年06月19日 11:1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16日电(袁秀月)“孩子们,你们知道这四个脸谱是什么吗?生旦净丑。”16日上午,在一片热闹声中,繁星戏剧村儿童剧场“童戏社”正式开社,开社戏《脸谱戏三绝》也进行首演。

  上午9点多,很多家长们就早早地带着孩子来到了现场,有的带着孩子画脸谱,有的听脸谱知识讲解,还有的参观礼品杂货铺,戏曲扇子、脸谱面具、京剧小旗等受到很多小朋友欢迎。

  10点半,好戏正式开演。“生旦净丑”四位演员带着孩子们一起喊出“开戏啦”,同时敲响大鼓以示开社。

  “童戏社”是繁星戏剧村打造的精品儿童剧场,专门为孩子做“看得懂、听得乐、玩得欢、有所得”的传统文化精品剧目,通过原汁原味的传统经典戏曲,为孩子们打开亲近传统文化的大门。“传承传统、复刻经典,发掘戏曲中的童趣和美学,为孩子上好传统文化第一课。”这也是“童戏社”的初心。

  作为“童戏社”的开社重头戏,《脸谱戏三绝》是一场配合全景脸谱秀展示的沉浸式演出,表演包含三段经典戏曲改编作品:《捉妖记》《姐妹花》和《闹龙宫》。

  《捉妖记》将京剧丑行的绝活儿,如矮子步、金蝉脱壳等搬上舞台。《姐妹花》中展示的“转帕过肩”等旦角绝活也赢得不少掌声。

  三折戏中,最受孩子欢迎的当属《花果山》片段中的《闹龙宫》。猴戏是武生行当的典型,上台扮演“小皮猴”的孩子们也玩得不亦乐乎。

  “孩子玩得很开心,演出也很有创意,没想到戏曲也可以这么好玩儿。”带儿子来看戏的李先生表示。

  在剧场外,还设置有戏曲亲子活动,如“游戏区”的画脸谱、纪念章DIY、脸谱知识讲解、京剧工作坊等,“礼品区”则有戏曲周边、糕点试吃等。据悉,《童戏社·脸谱戏三绝》将于6月16日到7月1日每周六周日在繁星戏剧村上演。(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