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京剧名家魏海敏将举办特展及公演

2018年07月02日 11:05: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台北6月29日电(记者钟群 查文晔)王熙凤,曹七巧,穆桂英……一个个性格迥异的京剧角儿,都被台湾京剧表演艺术家魏海敏活灵活现地展现在观众面前。

  “一个好演员要一人千面,而非千人一面。”29日,在台北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年过六旬仍神采奕奕的魏海敏再一次引用京剧大师梅兰芳的这句名言表明心迹。

  魏海敏在发布会上宣布,将于6月30日至7月29日在台湾戏曲中心举办为期一个月的“魏海敏:她和她们”特展,并于7月5日至8日在该中心演出四场改编自张爱玲同名小说的京剧《金锁记》。

  魏海敏1957年生于台湾,幼年起便接受京剧表演培训,初学刀马旦,后习青衣。1978年从台湾海光剧校毕业后即任海光国剧队当家青衣花旦,1991年正式拜梅兰芳之子梅葆玖为师,专攻梅派艺术,曾获两岸戏剧界多项大奖。

  据悉,特展将以魏海敏在戏曲角色上的多样面貌为主题,展现这位百变青衣的人生。六大展区将为观众呈现魏海敏不同时期的京剧艺术历程。

  “多年来在各地一档接着一档演出,获得许多戏迷朋友们非常大的支持。”魏海敏说,她尤其感谢自己演过的“她们”,因为这些不同的角色,带着她探索这个世界。“通过她们的故事,我对人生有了更多体会。”

  谈到京剧在台湾的推广,魏海敏说,自己从1996年就开始在台湾的高中做演讲,在各种场合表演京剧,经常向大众介绍京剧背后的历史和文化内涵。

  “年轻时,我对京剧的历史和文化的理解也不是特别通透,所以进行了大量阅读,了解京剧背后天、地、人等深刻的文化内涵。”她说,作为一名京剧演员,自己就是这门艺术的“播种者”,对于京剧的推广责无旁贷。

  “我希望通过我的表演和讲述,使大众能够明白,京剧是非常有趣,也非常有内涵的艺术。”魏海敏说,京剧艺术源自北京,经过多年的发展,在台湾也开出了不一样的花朵。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推动两岸京剧艺术交流。

  “戏剧的本质是让生活更美好,所以我也希望通过观赏京剧,让观众的生活也变得更美好。”魏海敏说。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