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入“效能提升”时代

2018年07月05日 15:12:00来源:光明日报

  从省到县,从乡到村,目前我国已经建立起比较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体系。然而,另一个尴尬的现实是,很多基层博物馆有馆舍缺展品,很多“农家书屋”中的书布满了灰尘却少有人借阅……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利用率低,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不高,已经成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难点和痛点。6月23日,由浙江省文化厅、台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创建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区域联动——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效能建设经验交流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认为,如何提设施的利用率,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和群众的“获得感”,是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能够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

  基层公共文化建设不能只唱“独角戏”,而要打好“组合拳”

  公共文化服务根在基层,活力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要打通基层公共文化建设的“最后一公里”,靠一两个部门单打独斗很难完成,需要打好组合拳。

  浙江台州是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截至目前,台州全市所有129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均实现站舍面积达标(最少500平方米)、全市已建成文化礼堂超1300家,基本覆盖所有中心村与历史文化村落,建成数和年均建成量位居浙江省第一。该市的一些经验做法充分说明“组合拳”的重要和必要。

  台州市文广新局局长吕振兴介绍,台州已连续三年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纳入市对县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考核重点项目和台州市人民政府民生实事工作项目,实行“一票否决”制。严格的督导制度,让各级各单位各司其职,分工协作,确保了示范区建设工作的有力推进。

  数字化是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特征。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普及,对公共文化服务的提供方式和手段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山东省东营市,为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群众“休闲有去处、娱乐有场所、聚会有阵地”的建设目标,不仅创造性地在农村建设乡村剧场和文体广场、在城市社区建设群众性文化广场,更把实现免费wifi广场全覆盖作为一项重要建设任务来抓,通过互联网拓展了公共文化机构的服务范围,提升了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的服务效能。

  山东省东营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常光兴介绍,2016年东营全市共完成152个数字文化广场建设任务,2017年共建成211个数字文化广场,2018年将再建100个数字文化广场,到2020年将基本实现全市文化广场数字化提升,把群众性文化广场建成集群众休闲、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和民风展示等于一体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场所。

  坚持精准服务,全方位对接百姓文化需求

  一段时间以来,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不够的高的一个表现就是,服务与需求的错位。要提升服务效能,就必须坚持精准服务,全方位对接百姓文化需求。

  近年来,安徽铜陵着力构建“将舞台建到群众身边、将活动送到百姓眼前”的城乡舞台体系,拉近了群众“心理距离”,吸引了全社会广泛参与,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安徽省铜陵市文旅委副主任赵斌介绍,铜陵确定了“城乡舞台”的“五个一”基本标准:即有一个不少于2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一个不少于80平方米的舞台、一套移动音响、一处宣传栏、一套管理办法。硬件有了,软件更要跟上。依托建成的城乡舞台空间,铜陵努力丰富文化产品供给,营造“想唱就唱、想跳就跳”的文化氛围,不断提高群众文化生活的获得感,目前全市文化部门每年通过城乡舞台举办送戏下乡600多场次、送电影下乡4000多场次。除了政府的文化资源配送,在日常层面,铜陵市级有“铜都周末大舞台”,县区有全域旅游系列文化节、“枞阳之歌”、“乡村喜乐会”、“文化暖校园”、“铜官乐大舞台”、“周末小剧场”等。这些大大小小的“舞台”、“剧场”不仅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而且为他们同台比一比、赛一赛提供了契机,促进了城乡文化交流。

  台州更是本着“一镇一品”“一村一韵”的原则推进乡村公共文化建设,集中建设了椒江区洪家街道综合文化站、玉环市楚门镇文玲书院、天台县赤城街道文化站等一批地域特色鲜明的精品工程。

  比如,玉环市的文玲书院,占地15亩,建筑面积3200多平方米,总投资1800万元,是一座集生态景观和人文传承相结合的园林式建筑。内设叶文玲文学馆、楚门图书馆、少儿阅读馆、楚洲书画苑等,年均免费接待8万余人次,阅读活动获央视新闻联播推广学习。而以古建筑改建的温岭市箬横镇高龙书院,内部建有温岭市首家农村文化礼堂图书分馆和村文艺团队工作室、文化信息共享工程点等功能,年服务群众超万人次。黄岩区潮济村文化礼堂更是依傍百年古街而建,以木质结构两层古建筑为主体,保护了原有格调,已成为当地文化旅游线的重要组成,与全市其他14个基层文化站舍一起,荣登全省100个文化新地标。

  目前,台州129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中,近60%在近两年进行了功能提升和区域改造,新增文化服务项目超600个,新增开放面积超57000平方米。全市新建成的56家乡镇图书分馆和13家乡镇文化分馆,均依托原文化站设施布局建设。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李国新指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之间的区域交流是示范区发挥示范作用的重要方式。浙江省文化厅、台州市人民政府召开的这次会议,和东部、西部、中部等城市一起探讨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效能建设中的经验做法,有利于创建城市的示范效应扩大、充分展示示范区的整体水平,加强区域间的交流、借鉴。

  (记者韩业庭)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