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建设蓝皮书》称,中国文化发展面临诸多新问题

2018年07月12日 08:4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武汉7月3日电 (王义芳 吴珊 徐金波)湖北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3日发布的《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8)》称,当前中国政府文化战略的布局和各级政府系列政策的出台,为文化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政治基础,但也面临基层公共文化管理人员缺乏等诸多新问题。

  已连续5年出版的该蓝皮书认为,2016—2017年中国文化建设总体发展状况良好,主要指标发展平稳,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稳步推进,文化投入不断加大,文化生产能力不断提升,文化供给水平不断增强,文化消费能力也在不断增长,文化传播能力和影响力正在不断扩大。

  同时,中国文化发展也面临不少新问题。一是基层公共文化管理人员缺乏,专职人员很少。2016年,中国公共文化服务资金投入逐年加大、基础设施持续改善,但公共文化服务的基层管理人员缺乏、专业素质不足等问题仍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蓝皮书调查显示,大多数人认为存在“基层公共文化管理人员缺乏,专职人员很少”的问题。

  二是城乡文化资源分布不均,基层文化资源匮乏。蓝皮书的调查结果来看,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的城乡文化资源分配不均问题仍然比较明显,城乡文化资源分布不均的局面没有得到彻底改变,城乡文化资源之间的差距仍然很大,有超过四分之三的受访民众认同“城乡文化资源分布极为不均,基层文化资源匮乏”的观点。

  三是网络文化产品监管尚待提高,低俗、猎奇、淫秽文化产品传播还较多。调查显示,大多数受访民众认为,低俗、猎奇、淫秽文化产品的网络传播仍然十分严重,网络文化监管水平还有待提高。

  四是文化创意产业重形式而轻内容,内容创新力度不够。根据本次调查,多数受访民众认为文化创意产业仍然停留在形式上,内容上的创新还不够。文化创新创意产业应该是内容和形式的统一,缺乏内容上的创新难以维持文化创意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五是文化生产的精品不够,电视剧、电影仍然存在粗制滥造的现象。大部分受访民众认为,近年来中国文化生产的绝大多数指标都有明显的增长,文化产品的种类也在不断增多,但文化生产缺乏精品,电视剧、电影仍然存在粗制滥造现象。

  六是国际性文化交流活动较少,文化交流活动走出去很不够。近年来,中国对外文化交流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相对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当代中国作为经济和人口大国的地位来说,国际性文化交流活动仍然偏少,文化服务国际竞争力有待提高。

  为有效推动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的范围和有效性,蓝皮书建议:抢抓“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的历史机遇,增强中国文化在他国传播过程中的情感认同度和感染力,尊重文化传播规律,促进文化有效传播;进一步打开对外开放的新格局,给中国文化国际传播创造优良的国内环境;积极探索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的跨界合作机制,进而全方位推动中国文化进行有效国际传播。(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