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乐团北京同台演出 传承中华文化

2018年07月23日 09:5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21日电 (记者 陈小愿)“寻足迹、追梦想”——共叙中华情两岸文化交流活动21日在北京举行,台湾新北市三重区先啬宫国乐团与北京市海淀区青少年活动管理中心民乐团、上海金山区学生民乐团,同台演奏民乐,传承中华文化。

  融合京剧元素的《大宅门》、讲述人们在台北奋斗故事的《台北狂想》、展现宝岛少数民族传统盛典的《丰年祭》……两岸乐团带来多个极具代表性的节目。二胡、唢呐、琵琶、古筝等中华传统乐器的独特声音交织在一起,引来观众阵阵掌声。

  先啬宫国乐团成立于2005年,自2012年起,多次到北京、上海、南京等大陆城市交流演出。该乐团此次共59人来京演出,既有中小学生,也有大学生和研究生。其中,约一半成员首次来大陆演出。

  出席活动的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龙明彪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岸本来就是一家人,年轻人相互交流、沟通,更能增进了解,消除隔阂。

  先啬宫国乐团团长王淑铃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民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流传下来的文化精华。两岸乐团同台演出,不仅可以切磋演奏技巧,还可结为朋友,增进彼此感情。希望两岸多举办这类活动,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曾来过大陆五次的台湾师范大学学生陈沅孝告诉记者,大陆学生很热情,也更勇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希望通过同台演出形式,促进彼此水平的提升。

  北京市海淀区青少年活动管理中心民乐团团长周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两岸乐团同台演出,共同传承中华文化精华,也了解彼此在民乐领域近几十年来发展的不同特点,希望两岸在交流中共同进步,“共奏和谐乐章”。

  当天的演出在两岸乐团合奏的《花好月圆》中落幕。据了解,三重区先啬宫国乐团22日还将在北京举办“寻找希望、拥梦飞翔”专场演出。(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