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24届“鲁台会”海峡两岸博览会开幕 台湾文创美食“吸睛”

2018年09月03日 08:4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潍坊9月2日电 (记者 李欣)作为第24届鲁台经贸洽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的海峡两岸博览会,9月1日在山东潍坊开幕。

  海峡两岸博览会坚持专业化运作,突出两岸一家亲、产业合作对接、文化融合,设智能制造、大健康、文化创意、特色食品、台湾县市主题等五大展区。

  潍坊市台办副主任薛刚介绍说,本次博览会重点邀请两岸机床设备、自动化及工业机器人、高精数字工业品,高端医疗设备等行业领军企业参展,为强化两岸文化交流,还同期举办丝路传承·一带一路民间工艺品博览会、山东省民俗文化博览交易会、台湾士林夜市主题文化展,配套举办新产品发布会、交流研讨会、“一对一”洽谈会等活动。

  台湾花莲、苗栗、南投、新竹等县市及屏东、基隆、嘉义、澎湖等县市相关民间组织组团参展本次博览会,台湾县市主题展,展览面积较去年增加了将近一倍。薛刚介绍说,连续多年派团参会参展的台湾花莲县借助鲁台会平台与山东民众分享花莲之美、优质农产与观光资源,并现场带来热情洋溢的歌舞表演;苗栗县打造的“好客苗栗”展区,带来了客家特色美食与文化产品;日月潭的故乡--南投则携当地众多知名茶园的各色地道台湾高山茶参展。台湾县市区展区主要展示台湾特色文化、秀美风光、地道特产为主,带来最纯正的台湾风情,让参观者不出潍坊就能“畅游台湾”。

  记者在博览会现场采访发现,台湾美食业者在博览会现场烹制士林蚵仔煎、大肠包小肠、眷村三鲜饭、深海章鱼脚、手工红豆饼、阿里山肉串、海鲜鲍鱼卷等各色美食,吸引了很多参展民众品尝。台湾文创展区则展示了台湾财团法人水里蛇窑文化基金会、玲珑窑玻璃工艺、台湾树艺、桦泰漆器、怀山石竹艺工坊、天色织艺工坊、黑木陶艺工作坊、527陶工坊等台湾知名文创企业的作品。

  台湾新北市泥馆陶艺工作坊的张弘昌表示,大陆陶瓷艺术比较重视传统传承,而台湾陶瓷艺术则更注重个性和创新性。参加海峡两岸博览会可以了解山东陶瓷艺者的创意和技术,双方可以碰撞激荡出新的灵感。

  “本届海峡两岸博览会紧扣新旧动能转换主题,在会展中心一层特设两岸智能制造展,展出面积20000平方米两岸智能制造展区。”薛刚介绍说,这一展区分为“中国动力”“新能源汽车、物流设备及工程机械”“智能制造、机器人及激光”“机床及工模具”四个专业展区,集中展示各种新设备、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台湾最大的“加工中心机”制造厂协鸿工业、高盛机械、通又顺等台湾行业领军企业纷纷展出其尖端技术和最新产品。

  第24届“鲁台会”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会期4天,共吸引台湾商业总会、工商协进会、工商建研会、工商联合会等20余个工商团体参会。(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