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单田芳去世享年84岁 “评书四大家”再失大师

2018年09月12日 09:41:00来源:北京晨报

  单田芳去世享年84岁 “评书四大家”再损大师

  昨天15点30分,著名评书艺术家单田芳因病在中日友好医院去世,享年84岁。在曲艺界,袁阔成和刘兰芳、单田芳、田连元并称为“评书四大家”。如今四大家中已经有两位离开了我们。单田芳代表作包括《三侠五义》《白眉大侠》《隋唐演义》等。单田芳生前也曾尝试多种艺术形式的演出,他曾和马三立之子马志明、京剧余派传人“小冬皇”王珮瑜联袂演出过“墨壳原态”贺岁舞台剧《乌盆记》,跨界搭档登上不同的舞台。

  出身曲艺世家24岁正式登台

  徐德亮在回忆单田芳时说:“我当时在电台说评书《济公传》的时候,曾经托认识的朋友带我去他老人家家里拜访,评书有的时候就怕说错,我小时候背的书也不多,那次我上他家去也没带点礼物,其实我可以说是听单田芳说书长大的。拜访的当天,他就坐在沙发上,给我说了一段赵云,很精彩。我记得他当时强调,什么年代说什么书,这点特别点醒我。而且说书需要解扣子,单田芳当年是在园子里说书,这和他后来在电台说书不太一样,我当时就问他电台里每隔20多分钟都有一个扣子,该怎么弄。他说有时候没扣子也能说得精彩,看看人家电视剧,有时候没悬念也照样能吸引观众,我很受启发。我也看过他的自传《言归正传》,写得特别好,文章的风格和他说书一样,还有好多丰富的历史知识。”

  单田芳1934年出生于营口市的一个曲艺世家,外祖父王福义是闯关东进沈阳最早的竹板书老艺人,母亲王香桂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著名的西河大鼓演员,人称“白丫头”,父亲单永魁是弦师,大伯单永生和三叔单永槐分别是西河大鼓和评书演员。1953年单田芳高中毕业后,考入东北大学,但因病退学,拜李庆海为师,正式说书。1955年参加鞍山市曲艺团,24岁正式登台,上世纪六十年代即在鞍山成名。1955—1956年间,他先后说过传统评书《三国》和《隋唐》等十多部,以及新编评书《林海雪原》《平原枪声》等。“文革”期间因下放而离开舞台。

  《天京血泪》听众多达6亿

  1979年5月1日,单田芳重返书坛,在鞍山人民广播电台播出了第一部评书《隋唐演义》(《瓦岗英雄》),此后与其合作十余载,先后录制播出了39部评书,风行全国大江南北几十家广播电台。其中《天京血泪》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听众多达6亿。

  自1981年以来,他先后出版了近40部评书,是全国出版评书最多的评书演员。《大明英烈》入选《中国十大传统评书经典》丛书。1995年,单田芳成立了北京单田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自任董事长,并为中国曲协会员,中国通俗小说研究会会员。

  2000年,单田芳出版了《单田芳评书全集》。《中国武侠小说史》一书将其列为大陆的武侠小说作家之一。评书《白眉大侠》和《宏碧缘》被拍成电视连续剧播出。此外,他录制了《薛家将》等多部电视评书并自编自演了《龙虎风云会》(正续)等广播评书。2007年,单田芳宣布收山,《老店风云》是他的收山之作。但是在2010年,75岁的单田芳重新出山,录制现代电视立体评书《羊神》。2011年,出版自传《言归正传:单田芳说单田芳》。2012年,在第七届中国牡丹奖颁奖典礼上获得终身成就奖。

  北京晨报综合报道

  记者 和璐璐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