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急管理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部署开展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

2018年09月14日 13:33: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记者叶昊鸣、施雨岑)记者13日从应急管理部了解到,应急管理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将组织开展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集中查处一批典型违法行为,公开挂牌督办一批问题严重单位。

  在应急管理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当日联合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上,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表示,当前我国文物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但一些文博单位还存在安全意识不强、安全管理不严、消防设施不足、应急能力不够等问题,防控火灾面临很大压力。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有效防范遏制博物馆和文物建筑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历史文化遗产世代传承。

  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博物馆和文物建筑单位严格履行火灾防范的主体责任,文化和旅游、文物部门严格履行行业监管责任,消防部门严格履行监督执法责任;要完善消防安全防控体系,积极运用先进设备设施和技术加强火灾预警监测,着力实现可视化监控、智能化处置;要前置应急救援力量,完善火灾扑救快速反应机制和网络,保证力量布局合理、消防水源充足、行车道路畅通,提高快速到场和初起火灾处置能力;要加大宣传力度,利用门票、参观券、宣传手册等印制防火提示,在重点部位张贴防火警示标识,制造播放消防公益广告和典型火灾事故案例警示宣传片,开展精准消防宣传教育活动。

  我国博物馆馆藏、文物建筑数量众多、分布广泛。据了解,目前登记注册的博物馆近5000家,全国各类文物保护单位5万余家。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