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赵梁新作《舞术》登上国家大剧院糅合“武”与“舞”

2018年09月18日 15:2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18日电 (记者 应妮)当观众还沉浸在《警幻绝》《幻茶谜经》《双下山》的极致的美艳和空灵的幻象中,舞蹈艺术家赵梁转身带来了一部充满阳刚气质的《舞术》,17日和18日在国家大剧院连演两晚。

  此次《舞术》酝酿了一年多,排练了半年。说起武术,赵梁马上想到上世纪80年代的《少林寺》,“我非常喜欢那一拨人的精气神。”他甚至专门去找了李连杰的师傅——著名武术教练吴彬,吴京也是他的高徒。“其实我并不认识老人家,也听说他不是很容易打交道,我就是直接去敲了他家的门”,赵梁告诉记者。

  但出人意料的是,81岁的吴彬却和对这位不打招呼的来者极为投契,聊了整整一下午。对于赵梁想把武术和舞蹈结合在一起,吴彬态度很是开放,肯定了他的探索,不仅找出了当年训练的老照片,甚至还把上世纪80年代的录像都翻了出来。“他的肯定给了我很大帮助,如果他一开始就反对说这不行,那我在创作中可能就放不开。”赵梁说。

  从文化线索里剥离出艺术的思辨是赵梁创作的一贯思路,《舞术》也不例外,70分钟的舞蹈充满着哲学的辩证。四个现代舞者、四个武术冠军,在舞台上切磋对话,这是他最初的设想,但因为其中一人受伤,成为七个人,却也产生了神奇的化学反应,中国传统审美向来讲究对称,但不对称的美也时刻存在,比如中国画中的留白,肯定不会对称,比如天上的北斗七星,它也不对称。

  武术阳刚,无时无刻不关注着攻守兼备;舞蹈偏阴柔,喜悦手舞足蹈之时,舞者回归自然毫不设防。《舞术》的主旨就是想打开兼容性,两种极致的艺术以开放的姿态打开、互动、交融,刀、枪、棍、剑、三节棍、太极、查拳分别上场。它们在互相对话,也在互相融合,就像阴阳八卦,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武术能够代表中国文化的精髓,它不应该只是体育运动,也可以艺术化、可以有哲学思考。”

  事实上,赵梁的舞蹈进化也经历了具象到抽象的过程,他最早学习民族民间舞,后来考入广东现代舞团,2003年离开后担任过大型舞剧的男主角,2005年一位著名的瑞典艺术家专程从欧洲飞到北京找他,邀请他到欧洲做交流艺术家,开始了他在中国和欧洲的三年两地旅程,但真正促使赵梁走向他现在的艺术方向是在纽约的经历。他在纽约的博物馆和城市里游荡、和艺术家们交流,触摸着那座城市的文化肌理,在那些日子里,他意识到他得回国,他的语言、他的舞台、他的天地一定是在中国,而且一定要摒弃当代艺术中玩概念的套路,不要给观众看“皇帝的新衣”,也不要漠视观众的参与性。就像李安的名言“我为每个观众拍电影”,赵梁坦言,想为每一个观众排戏。(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