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何占豪与《梁祝》60周年纪念音乐会在北京大学举办

2018年09月25日 13:10:00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24日电(宋子节)9月24日晚,何占豪与《梁祝》60周年纪念音乐会在北京大学举办。

  此次演出是《梁祝》作者、86岁著名作曲家何占豪首次携手著名小提琴家吕思清演绎经典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也是柳琴版《梁祝》的北大首演。

  在音乐会中,何占豪首先与观众分享创作《梁祝》的心路历程,而后指挥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与青年柳琴演奏家禹洁共同演奏柳琴版《梁祝》,展现中国音乐家对“民族音乐现代化”的孜孜探索。下半场演出中,著名小提琴家、被誉为“东方第一帕格尼尼”的吕思清带来经典小提琴版《梁祝》,以精湛的演奏技艺诠释中西音乐文化的和谐交融。

  今年是《梁祝》创作60周年。1958年,26岁何占豪在上海音乐学院学习期间,与同学陈钢创作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成为中国最著名的小提琴作品之一,被盛赞 “为中国创造民族化交响乐开拓一片绿野”。《梁祝》一曲吸收中国传统戏曲精华,辅以西方音乐作曲技巧,曲调凄美婉转,以情动人,是中国传统乐曲与西方器乐完美结合的典范。

  “《梁祝》60岁生日与北大120周年校庆同年,所以我特地到北大演出,借此为北大120周年校庆献礼。”何占豪接受采访时表示,“北大汇聚众多优秀青年学子,希望通过这场音乐会让更多年轻人了解中华民族的优秀音乐,鼓励他们立志于创造更多如《梁祝》这般有中国特色的交响乐作品,让中国音乐在世界音乐百花园中绽放华彩。”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