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故事”陪伴沈城人度过文化味儿的黄金周

2018年10月11日 08:44:00来源:沈阳晚报

  国庆假期不只“逛吃逛吃”两千余人走进1905国际当代戏剧节看好剧

  “北京故事”陪伴沈城人度过文化味儿的黄金周

  “之前在沈阳一提话剧,大多数人印象中都是喜剧。这次借戏剧节的东风,真正经典的剧目纷纷在沈城上演。过去这个黄金周,我过得太爽了!”作为1905国际当代戏剧节的重点项目,“北京故事”沈阳巡演开幕作品昆曲《牧羊记·望乡》和《未完待续》《建家小业》《奋不顾身的爱情》三部经典话剧在沈城上演,千余名沈阳戏迷走进小剧场观剧。沐浴在文化的芬芳中,沈阳市民纷纷表示,戏剧节让原本只能“逛吃逛吃”的国庆长假,过得更有意义了。

  昆曲揭幕“北京故事”反响极佳

  2012年,北京市文化局创办“北京故事”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7年累计演出剧目150部。此次来沈巡演的“北京故事”剧目,是由主办方从150部入围过“北京故事”的剧目中优选出的精品。9月28日,1905国际当代戏剧节开幕。首场演出是北京故事巡演带来的昆曲《牧羊记·望乡》。苏武牧羊的感人故事,在小剧场充满国画意境的舞美设计下娓娓道来,配以凄美的音乐,戏迷们看得如醉如痴。导演俞鳗文受访时欣慰地表示:“来沈阳之前,我们还怕观众不喜欢昆曲,现在看来这种担心是多余的。沈阳的观众很快就进入了苏武的内心,既热情又懂戏。”

  多部经典作品展现优质戏剧魅力

  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期间,“北京故事”多部经过千锤百炼的经典作品,纷纷在1905国际当代戏剧节上演。其中话剧《未完待续》已经在舞台上演出了十年,全国各地演出场场爆满。这次,该剧用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毫无悬念地征服了沈阳观众。谢幕后,主演张潇激动地说:“沈阳人真的有一颗热爱戏剧的心!”《建家小业》《奋不顾身的爱情》等剧目,将家庭、亲情、友情用不同的角度尽情展现,同样受到沈阳观众的热烈好评。十一黄金周期间,1905文化创意园还组织了戏迷影后谈、戏剧工作坊、《建家小业》主创见面会、昆曲名家讲堂等多场戏剧文化交流活动,吸引了300多位沈城剧迷参加。

  有戏剧的城市更有文化魅力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真正成了戏迷们的节日。一位研读戏剧相关专业的女大学生告诉本报记者:“之前要看经典严肃戏剧,得去北京、上海到处跑;沈阳演得更多的都是喜剧。这次,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多经典作品,而且还有这么多和我一样喜爱戏剧的朋友将场子撑满,我真的特别感动!”1905文化创意园副总经理王之函受访时表示非常欣慰,“我们希望通过戏剧工作坊等活动,让戏剧融入观众的生活之中,只有这样,戏剧文化的意义才能真正呈现出来。”

  主办方表示,沈阳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郁的文化氛围,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中国故事”的孕育地。长久的文化积累早已使得沈阳人成为“沈阳故事”的书写者。“北京故事”此次巡演让沈阳观众对戏剧之美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也能因此孵化出更多的本地创作者。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 关力制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