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知行合一 促两岸共融——幸福家执行理事参加首届海峡两岸阳明心学峰会

2018年10月11日 10:4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10月9-10日,由中国文化院、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中共漳州市委宣传部、中共福建省平和县委、福建平和县人民政府、北京三智文化书院、天地文化基金会等单位主办的“知行合一 祖国统一”首届海峡两岸阳明心学峰会在福建平和县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两岸知名文化学者、企业家、政府领导共同参与,通过对阳明先生的事功、思想及其历史发展演变的梳理,知行合一与文化自信的研讨,加强两岸阳明文化的交流与互动;通过探讨圣人建县与社会治理,理清圣人建县的历史脉络,考证和对比阳明建县这一历史史实,研究建县对当地民风和社会的影响,为当今社会治理提供借鉴意义。第九、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峰会组委会主席许嘉璐先生为论坛成功举办发来贺信,北京幸福家公益服务中心海峡翔云专委会执行理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研究院副院长、社会治理专家周鸿陵作为演讲嘉宾出席了论坛活动。

首届海峡两岸阳明心学峰会开幕式现场

  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与会嘉宾共同参加了首届海峡两岸阳明心学峰会开幕式和阳明像落成典礼暨阳明先生祭拜活动。中国文化书院院长、三智书院院长、北京大学教授王守常、台湾中兴大学中文系教授林安梧、陕西师范大学教授丁为祥、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执行副秘书长蒋晔、天地文化基金会理事长、新英才投资集团董事长兰春等多位来自两岸的文化学者与企业家代表们分别围绕阳明心学与文化自信、圣人创县与社会治理主题进行演讲与主题对话。北京幸福家公益服务中心海峡翔云专委会执行理事周鸿陵在会上发表了以“王阳明县域治理实验的价值与启示”为主题的演讲。

阳明像落成典礼暨阳明先生祭拜活动

  周鸿陵指出:阳明先生一生立功、立德、立言。在思想上,他提出知行合一、致良知,开创中国思想新境界;在事功上,他平定叛乱、在福建等地建县。作为知行合一和经世致用的典范,阳明心学对当今社会仍有太多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研究。海峡两岸有着共同的文化血脉。阳明心学以其简明扼要、直指人心的义理,深受两岸人民的追随和喜爱。王阳明的县域治理的特点可概括为:“唤醒道德本性,维系道德纲常,实现长治久安”。今天,我们思考王阳明县域治理的启示,要有文明跃迁视野,要有治理现代化视野。从文明的演进来看,我们正迎来一个人与自然休戚相关的“生态时代”。工业文明时代的价值观被颠覆、制度遭遇失灵、治理功能开始失效。与此同时,中华民族崛起于世界东方。一个国家未来的强大,来自于生态文明前夜,谁能够率先华丽转身。生态文明,是指人类遵循人、自然、社会和谐发展这一客观规律而取得的物质与精神成果的总和;是指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共生、良性循环、全面发展、持续繁荣为基本宗旨的文化伦理形态。在文明的跃迁过程中,阳明心学的应用与实践在社会治理、社会转型的过程中会起到积极的指导作用。

  北京幸福家公益服务中心与中国文化院共同成立的海峡翔云专委会,由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许嘉璐先生命名并作为总顾问。旨在凝聚社会力量,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纽带,在两岸民间交流与研究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迄今为止,幸福家已经开展了弘扬传统文化的系列主体沙龙活动、两岸青年创业支持计划与台湾陆配群体生活状况调研等多项工作。

  据悉,海峡两岸阳明心学峰会作为一个民间交流的文化平台,通过海峡两岸学者、企业家、政府领导的共同参与,峰会以研究、传播和践行阳明心学为宗旨,计划每年在两地轮流召开,以实现两地文化更好的交流和了解。(覃研 北京幸福家公益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