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贾樟柯详解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各项看点

2018年10月11日 10:5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平遥10月10日电 (记者 胡健)在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开幕之际,著名导演贾樟柯作为影展发起人9日现身平遥电影宫,用一串数字对外详细介绍了本届影展的各项看点。

  贾樟柯说,本届影展清晰地分成了三大板块,分别是影片展映、学术交流和产业活动。其中影片展映部分,选片团队从1200部报名影片中,甄选出55部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佳片,而去年的影片报名数量仅为400部,增长比例高达300%。

  这些影片来自中国、智利、新加坡、塞尔维亚、巴西、泰国、葡萄牙等多个国家。展映影片中,45.5%的影片为全球首映,50.9%为国际首映,76.4%为亚洲首映,98%的影片为中国首映。

  贾樟柯介绍说,这些展映影片有不少在国际电影节获奖,如洛迦诺电影节最佳影片金豹奖得主《幻土》亚洲首映;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得主《小家伙》导演剪辑版全球首映;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奖最佳影片《蝠鲼》中国首映;多伦多国际电影节“站台”单元大奖影片《幸福城市》中国首映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影展有近一半的导演为女性,开幕影片《半边天》为第二部金砖国家合作影片,该片由5位来自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的女性导演拍摄,女性元素也将伴随着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

  本届电影展“回顾/展映”单元主题为“青年近卫军——前苏联新浪潮电影回顾展”,所展映十部影片全部为全新修复版,均为全球首映。回顾/致敬单元首次系统梳理前苏联新浪潮电影,彰显平遥国际电影展学术高度。

  第二板块“学术交流”将会在10天的影展期间举行10场大师班、论坛,当代最杰出的类型片作者之一、中国香港导演杜琪峰,举世公认的韩国电影大师李沧东,菲律宾的国宝级导演拉夫·迪亚兹,当下非洲大陆最具影响力、也最重要的电影作者阿伯德拉马纳·希萨柯,集电影、导演、制片人于一身的全能型电影人徐峥,将在平遥进行重磅级大师分享;表演、网络电影、影评人、影视创作者版权及前苏联新浪潮主题5场学术前沿论坛引人关注。

  作为第三大板块——“产业活动”部分,12部“发展中电影计划”产业洽谈及交易项目也彰显着平遥电影展产业影响力。与大部分电影节的电影市场剧本创投单元不同,平遥国际电影展“发展中电影计划”单元选择至少已有30分钟样片的影片项目,面向电影产业界人士进行内部分享和洽谈,项目完成度更高,有利于电影工业更高效地发掘优质项目和人才,提升项目成片率。

  此外,院校板块也是本次影展的亮点。本届影展“平遥一角”单元特设“学校日”,来自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山西大学等全国7所高校的青年学生前来平遥进行交流互动,成为平遥国际电影展在学术教育方面的创新尝试。

  本次影展特设“从山西出发”单元,优选9部影片进行展映,助推本土电影文化产业发展。影展期间还将举办晋中市、沁源县影视拍摄基地推介会,将山西省优秀的旅游资源推荐给电影业界,打造山西影视拍摄基地,真正帮助山西文化产业发展。

  为配合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电影回归市集”主题,平遥电影宫商业空间将在户外及中庭策划组织主题市集,集本土传统、影像相关、即兴演奏、美食等各色摊位,使来到平遥电影宫的观众在观影之余获得别样的市集体验,回归电影的“童年时代”。为了把电影放回日常且世俗的市集环境中,影展增设“影迷嘉年华”活动,影片《找到你》导演吕乐,主演姚晨、马伊琍将现身平遥电影宫,与观众进行交流。2018平遥国际电影展将举办11场影人派对,10月13日、15日、16日及19日为“影人派对之开放日”,所有市民、观众均可跟电影人一起参与平遥国际电影展影人派对。

  平遥国际电影展由导演贾樟柯发起创办,由马可·穆勒担任艺术总监,每年于拥有2700年历史的平遥古城举办。首届影展已于2017年10月28日-11月4日成功举行。平遥国际电影展旨在增强中国电影与非西方、发展中国家电影从业者的联系和合作,形成非西方电影与西方电影的对话;并以严谨、负责的态度创建一种来自平遥国际电影展的精神,立足于成为一个大格局、小身段的“精品电影展”,树立起一个专属于平遥国际电影展、影响力辐射全球的电影评价体系。(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