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八版《神雕》《倚天》来了 金庸剧成荧屏"永动机"

2018年10月19日 15:07:00来源:信息时报

  原标题:第八版《神雕》和《倚天》来了,演过“周芷若”的这回演了“灭绝师太”

  就和时尚圈一样,电视圈也总是不断地复刻过去,走在翻拍经典的路上。这四十年来影视圈怎么拍怎么改编都不腻的,大概就数金庸小说了。

  国庆节后,两条和《神雕侠侣》有关的新闻登上热搜:一是2019版《神雕侠侣》官宣主演阵容,网友从灵魂深处发问:男女主演都是谁?没两天,名导演徐克执导的电影版《神雕侠侣》辟谣要在内地海选主演的消息,也引发关注。这就是金庸剧的魅力,就算《神雕侠侣》拍到第八遍,还是有人关注有人吐槽。

  事实上,在金庸作品里,改编最多的当属《射雕英雄传》,《倚天屠龙记》和《神雕侠侣》次之,《天龙八部》是第三梯队领头人物,《鹿鼎记》《碧血剑》《雪山飞狐》也不乏影视版。

  不管你是哪个世代的人,总有一版金庸剧为你而打造;就算是不同时代的明星,也会在不断翻拍的金庸剧里找到自己与自己的交集。

  金庸剧翻拍,他们仨最受宠

  “飞雪连天射白鹿, 笑书神侠倚碧鸳”,金庸武侠小说全浓缩在这两句诗里,影视化改编也基本集中在14部作品里,但不同时期各有风头趸。

  像郭靖宇执导的2017版《射雕英雄传》,去年就在社交媒体上收获好口碑和超高点击率。新人主演杨旭文、李一彤比预想中表现要好,忠于原著的故事情节,还有95%的实景拍摄,都是剧集成功的因素之一。有人初略估算,《射雕》应该是金庸剧翻拍的头号宠儿,从1958年开始,共影视化10次,内地观众比较熟悉的版本包括黄日华翁美玲主演的1983版、张智霖朱茵诠释的1994版、周迅与李亚鹏主演的2003版、胡歌林依晨合作的2008版等。

  改编次数眼看要赶上“射雕”的,就是《神雕侠侣》了。据不完全统计从1976年至今,不算电影版,荧屏改编就有七次之多,大家印象中最深刻的包括古天乐李若彤版本,以及黄晓明刘亦菲版本。今年,居然出现“神雕”改编小高潮,有两部作品并行推进中。首先是10月12日,电视剧《新神雕侠侣》曝光了“相望江湖”概念海报,并官宣主演阵容。据说面试了近千位演员后,确定由佟梦实饰演杨过、毛晓慧饰演小龙女、文淇饰演郭襄。

  为了贴近金庸原著,剧组分别在象山、贵州、成都等地取景。网友对这份演员名单议论纷纷,主要是吐槽“杨过”和“小龙女”找了新人出演,反倒对“金马奖最佳女配角”得主文淇很是宽容,不少人表示,期待以郭襄视角展开的第八版《神雕》。至于徐克导演的电影版《神雕侠侣三部曲》,最近也开始了演员招募工作,根据招募启事显示,电影需要18~25岁讲流利普通话的男女演员。由于这是徐克自《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25年后再拍金庸题材,外间异常关注。剧组在10月15日特地发出一篇声明称,电影版《神雕》目前在国内没有公开招募计划,已公开的招募信息只是海外专业选角公司的通知,将于本月24日截止报名。

  事实上,今年立案打算要拍、或者正在拍、甚至已经杀青的金庸剧,绝不止《新神雕侠侣》一部。由2017《新射雕》团队原班人马打造的新版《倚天屠龙记》,已于今年6月杀青。和《神雕》一样,《倚天》也被改编了8次,包括影帝梁朝伟、邓超及“蛙哥”苏有朋,都演绎过“张无忌”。当“小鲜肉”曾舜晞确认出演新版张无忌后,遭到不少质疑。值得一提的是,导演王晶年初曾宣布要和邵氏共同拍摄《倚天屠龙记》新版电影,除了TVB力捧的花旦朱晨丽将出演周芷若,迪丽热巴有传也会加盟。

  曾经六次被改编成电视剧的《天龙八部》,在国庆前开始了第七次拍摄。相比这两年启动的其他金庸剧,这一版《天龙八部》主演竟然是最大牌的,不论是萧峰的饰演者杨祐宁,还是王语嫣的扮演者文咏珊,都是在演艺圈打拼许久的艺人。

  过往制作了钟汉良版《天龙八部》、韩栋版《鹿鼎记》以及杨旭文版《射雕英雄传》的华策影视,会在2019年开拍新版《雪山飞狐》。同样看中这个题材还有导演张纪中,有说他执导的《飞狐外传》也计划在明年启动。新版《碧血剑》和新版《鹿鼎记》今年也纷纷传出立案、要拍的消息,甚至有消息称,90后戏骨张一山将会和杨紫在新版《鹿鼎记》里重逢。

  不断重拍的金庸剧,对他们也是福利

  周润发宣传《无双》时说过,他现在拍电影并不是为了名利,更重要的是他持续不断的工作可以带动整个香港电影产业的运作,多少人因为有电影拍而有工开。同样道理,每隔几年就重拍的金庸剧,也给不少艺人新的创作机会。

  像新版《倚天屠龙记》、新版《天龙八部》官宣主演阵容时,网友的焦点除了新人担纲外,还发现不少熟客“串场”。因为热播剧《香蜜沉沉烬如霜》“天后”一角最近大刷存在感的周海媚,曾经出演过94版《倚天屠龙记》中的“周芷若”,不仅被金庸评为最好的周芷若,当年眉心一点朱砂,温婉秀美的造型,也有“最美周芷若”之称。结果在早前杀青的《倚天屠龙记》里,网友们惊奇发现,周海媚饰演了“灭绝师太”这个角色,从周芷若“升级”到其师傅灭绝师太,这一安排也是挺妙的。周海媚的金庸剧缘分并不止《倚天》,她还在胡歌版《射雕》里出演杨康母亲包惜弱一角。

  此外,新版《倚天屠龙记》还有一位金庸剧经典面孔出现,那就是曾在黄日华版《天龙八部》里塑造了最被认可的“虚竹”的樊少皇,摇身变成《倚天》的奸角成昆。

  近来热度很高的《延禧攻略》“娴妃娘娘”佘诗曼,也是金庸剧的受益者。当年刚选完港姐入行的她,表演备受批评,全靠在TVB拍的金庸剧里磨练演技。迄今为止她演过陈锦鸿版《雪山飞狐》的“苗若兰”,吴启华版《倚天屠龙记》的“周芷若”,还有林家栋版《碧血剑》中“阿九”。正在拍摄中的新版《天龙八部》,有网友就发现佘诗曼将饰演阮星竹。据说聂远将出演段正淳一角,有人许愿说,希望这次“大猪蹄子”能对“继后”好一点。

  但说到金庸剧最爱用的演员,竟然是大家看着脸熟但可能喊不出名字的这一位:“黑子”张永刚。曾舜晞主演的《倚天》是黑子第六次出演金庸剧,新角色是金毛狮王谢逊。而之前任贤齐版《神雕》的霍都,黄晓明版《神雕》的冯默风,陈晓版《神雕》的金轮法王,霍建华版《笑傲江湖》的任我行,杨旭文版《射雕》的欧阳锋,全都是黑子所出演的。

  说他们撑不起金庸剧,可能为时过早

  年纪稍长又爱关注金庸剧的人,大概会从这些年持续不断的翻拍热潮中发现一个规律,那就是不管改编金庸哪部作品,围观群众吐槽的第一目标总是主演。想当年周迅版黄蓉、陈妍希版小龙女遭遇的群嘲之剧烈,让人难忘;就算是现在被捧上天的佘诗曼,“苗若兰”时期也被批评得厉害,究其原因,大概是“爱之深责之切”吧。

  而这波金庸剧改编潮,新人主演们和前辈一样承担着巨大压力,但现在就说他们“不能打(收视)”,结论为时过早。毕竟郭靖宇打造的2017版《射雕》就成功贡献了新一代“虎扑女神”李一桐。年轻、漂亮、可塑性高,或许是新版《神雕》、新版《倚天》乃至新版《天龙八部》主演们的最大优势。

  像扮演新任小龙女的演员毛晓慧,就被网友评价说眉眼气质有刘亦菲的感觉,眼下毛晓慧名气还不高,但就读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的她,大学期间就扛起了经典话剧的主要角色,出演过名导田沁鑫的话剧《狂飙》。能够当选“小龙女”,据说是导演和制片人发现她不说话的时候特别像小龙女。

  在新版《倚天》的演员阵容中,网友更感兴趣的是新人背后的大佬。首当其冲的是祝绪丹,她在剧中饰演周芷若,此前最知名的角色就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玄女一角,有说杨幂工作室继热巴后要大捧的艺人,就是90后的祝绪丹。有趣的是,杨幂好姐妹唐嫣也为旗下艺人争取到好角色,新版《倚天》里赵敏一角由陈钰琪出演,两年前唐嫣主演的《锦绣未央》里,也给自家新人安排了不错角色,当时陈钰琪饰演的是九公主拓跋迪,活泼可爱大受欢迎,这次挑战赵敏一角,网友对陈钰琪也算看好。

  靠着清宫戏“上位”的艺人,也在金庸剧里找到更好的位置。像正在热拍中的新《天龙八部》,“尔晴”苏青摇身一变成了重情重义、戏份吃重的“阿朱”,与杨祐宁饰演的萧峰有多场对手戏。而《如懿传》里“玫嫔”饰演者何泓姗则接下“阿紫”一角,虽说小说情节里两姐妹没有争斗戏份,但阿紫为了赢得“姐夫”萧峰的心,各种小心机,仿佛让人回到爱争斗的后宫。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