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阅读北京引领阅读新风尚

2018年12月06日 13:37:00来源:北京日报

  2018年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阅读板块收官

  阅读北京引领阅读新风尚

  12月7日,年度盛典将于BTV重磅呈现

  2018年即将挥手告别,持续了一整年的2018年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之“阅读北京”五大系列活动,也以丰硕的成果告一段落。11月28日,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北京市各公共图书馆、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承办的“阅读北京”年度盛典于首都图书剧场重磅呈现。盛典对2018年“阅读北京”五大系列活动“改革成就未来 诵读放飞梦想”诵读大赛、“阅读之城——市民读书计划”图书评选活动、“十佳优读空间——百姓身边的基层图书室”推优活动、“阅读伴我成长”主题活动、“最美书评”征集评选活动,进行成果展示和表彰颁奖。

  2018年即将挥手告别,持续了一整年的2018年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之“阅读北京”五大系列活动,也以丰硕的成果告一段落。11月28日,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北京市各公共图书馆、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承办的“阅读北京”年度盛典于首都图书剧场重磅呈现。盛典对2018年“阅读北京”五大系列活动“改革成就未来 诵读放飞梦想”诵读大赛、“阅读之城——市民读书计划”图书评选活动、“十佳优读空间——百姓身边的基层图书室”推优活动、“阅读伴我成长”主题活动、“最美书评”征集评选活动,进行成果展示和表彰颁奖。

  “阅读北京” 系列文化活动,依托北京市公共图书馆四级服务网络,引领广大市民关注阅读、参与阅读、热爱阅读,通过阅读来知兴替,懂荣辱,强思辨,增才情。

  该活动重在突出公共图书馆体系的资源优势、人力优势、策划组织优势,重点增强首都城市的阅读氛围,通过实现“五个一”,即搭建一个阅读平台,推荐一批优秀图书,组建一支基层“领读者”队伍,打造一个阅读活动品牌,推广一批示范基层图书馆的方式,提升公共图书馆的文化服务能力和社会效益,为推进首都文化中心建设提供支持,活动覆盖各年龄层人群,具备互动性、参与性、分享性,吸引了数百万市民参与到阅读北京的各项活动中。

  今年,“阅读北京”首次尝试以一台年度盛典来回顾和总结一年的成果,盛典邀请文化学者、作家、文艺工作者、图书馆工作者与普通市民等一起,围绕着共读诗书、共诵经典、共筑中国梦,分享阅读故事、畅谈阅读感受、倡议阅读行动。节目现场还通过百姓朗诵、故事演绎、歌曲舞蹈、访谈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地展现首都市民共襄阅读的盛况。

  11月28日,盛典直播由北京电视台主持人孔洁、李杨薇担纲主持。同时邀请著名配音表演艺术家、《舌尖上的中国》解说李立宏,著名播音艺术家肖玉,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诗词大会点评嘉宾、《百家讲坛》主讲人郦波,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百家讲坛》主讲人蒙曼,《最好的方法给孩子》的作者王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主持人陈旻,北京交通广播电台主播郭炜,北京电视台主持人高燕和彩虹姐姐等嘉宾与普通市民一起,围绕着共读诗书、共诵经典、共筑中国梦,分享阅读故事、畅谈阅读感受、倡议阅读行动。

  诵读大赛各渠道吸引25500万关注量,

  2000余位市民参赛

  诵读,一种有着悠久历史的语言表演艺术,通过起承转合的语调,将在阅读中集纳的静默力量极致外化,依托文字、声音、以及意境,展示文化的魅力。

  2018年8月,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首都图书馆、各区图书馆、少年儿童图书馆承办的“阅读北京”首都市民阅读系列文化活动中的重头戏——北京市诵读大赛全面启动。大赛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契机,紧扣“改革成就未来 诵读放飞梦想”的主题,围绕“进步”“收获”“发展”“创新”“开放”这五个关键词,在北京市 23个公共图书馆设置现场初赛。还通过搭建官方平台、融媒体传播等方式吸引了超过25500万关注量,2000余名市民参赛,7000余人通过网络赛区(含阅读北京小程序、朗读亭、邮箱等)提交了作品,线上线下共产生参赛作品7753篇,其中原创作品217篇,决赛直播吸引2.8万人次访问,播放次数达4万余次。

  诵读大赛邀请尼格买提、郭炜、马伯庸和彩虹姐姐担任推广大使,形成“大咖领读”的崭新模式。而参赛选手则上至耄耋老人,下至红领巾娃娃,年龄覆盖面广、行业分布众多。

  盛典当晚,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陈冬为108名领读者的代表进行了颁奖。

  “阅读之城”

  市民读书计划评选出2018年请读书目

  整台盛典以“阅读之城——市民读书计划”2018年请读书目的发布贯穿始终。

  本着 “为人找书、为书找人”的初衷,以“注重平衡,不以畅销榜为选择依据,同时避免过于小众、艰深”为基本原则,以“传播知识、陶冶情操、提升素养,补全市民知识拼图”为内容诉求,2018年“阅读之城——市民读书计划”线下活动累计吸引近50万市民参与其中,官方网站累计登录人次1000余万。本届活动共有25家图书馆承办并参与活动推广、读者投票、图书推介等工作,收到有效投票18万余条。同步还开展了“图书认领”活动,为读者提供图书105种,读者只需撰写并提交该书书评便完成了对该书的认领。“图书认领”活动共吸引了316名读者参加,发放图书165册,上交书评139篇。

  最终2018年请读书目在社科、文学、科普、生活、少儿五个类别过去一年出版的图书中,精选出30种书目推荐给市民阅读。盛典现场,国家图书馆少儿馆馆长王志庚、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颜实、近代史研究者解玺璋、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读书俱乐部》主持人刘莎、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贺绍俊分别公布了各类别获奖书目名单。此外,活动还继续向读者推荐新近出版的党政类重要图书《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6种。

  在盛典现场,解玺璋先生介绍了“年度请读书目”的特别之处——它摒弃商业因素,首先参考北京市公共图书馆的借阅情况,充分尊重读者选择,是综合读者投票、图书馆推选、专家评审三方意见的结果,成为最适合大众阅读而又兼具北京特色的荐读书单。该书目自发布之日起,北京市公共图书馆将在全市范围内通过多种方式和载体进行广泛而深入的阅读推广。

  “十佳优读空间——百姓身边的基层图书室”

  推优活动向市民推荐身边的阅读空间

  阅读,是一种对待生活的理念;阅读,也是一种精神幸福感的追求。若要打造书香社会,推动全民阅读,就应该以“服务大众”的意识,为读者打造更多、更好的阅读场所。

  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领导下,首都图书馆在2016年、2017年连续成功举办了阅读北京·十佳优读空间——百姓身边的基层图书室推优活动。2018年,在前两次推优活动的基础上,又成功筹办了第三届。今年的参与单位涵盖全市街道(乡镇)图书馆、社区(村)图书室,以及社会单位与公共图书馆合作的阅读空间。进一步展示百姓身边的免费阅读空间,宣传阅读空间的服务功能,推广服务基层的特色资源,让百姓熟悉身边的基层图书室。此次活动,共有15家区级图书馆经初选推荐了21家基层图书馆参选。

  盛典现场由中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野霏为最终投票推选出的东城区第一图书馆王府井书店分馆、东城区第二图书馆分馆——角楼图书馆、西城区白纸坊街道图书馆——坊间书阁、朝阳区城市书屋·良阅书房馆、海淀区田村路街道图书馆、丰台区宛平记忆图书馆、石景山区八宝山街道图书分馆、石景山区郎园PARK良阅书房、顺义区图书馆双丰街道分馆、昌平区回龙观第一分馆共10家优秀基层阅读空间颁奖。

  阅读,随时随地都可进行。但在舒适洁净的阅览室看书,似乎就更多了一种仪式感,而仪式感,恰恰是现代生活的重要内容。一如身着盛装欣赏音乐会,当置身于遍布北京各处的公共图书空间,读书,也便有了更为精致的内涵。未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将着力打造更多的优读空间,让更多的人享受阅读的快乐。

  “阅读伴我成长”主题活动选出“读书小状元”74人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

  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少先队北京市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首都图书馆承办的全市大型少年儿童读书活动——“阅读伴我成长”自举办以来,每一年都因时制宜,精心策划组织符合未成年心理和生理特点的读书活动,通过参与活动唤醒孩子们的阅读意识,培养受益终生的读书习惯。活动与课堂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融合,深受广大少年儿童、学校、家长的喜爱。

  2018年的活动以“寓读于说、寓学于做”为核心,以贴近未成年人生活为基础,内容包括“习爷爷的教导记心间”红领巾讲故事比赛、第六届“我的藏书票”设计比赛、第三届“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阅读北京 悦享好书”青少年经典导读活动、“我最喜爱的科普图书”推荐活动、第十九届“读书小状元”评比活动、“唱诵国学经典”系列活动 、纸上蝴蝶——第五届北京市中小学生“我的藏书票”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我的阅读档案”电子书制作大赛获奖者分享会活动等众多内容。其中,作为“阅读伴我成长”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北京市红领巾读书活动第十九届“读书小状元”评比活动共评选出“读书小状元”共计74人。

  盛典现场,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芳芳,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阅读伴我成长”活动的评委马光复,共同为获得“读书小状元”称号的代表们进行了颁奖。

  “最美书评”征集评选

  撰写书评是深度阅读的一个好方法。为了倡导深度阅读之风,北京市公共图书馆近年来一直在开展向社会征集“最美书评”活动。盛典现场还发布了2018年“最美书评”征文结集——《含英咀华》一书的出版计划。

  尾声

  首次举办的“阅读北京”年度盛典,由首都图书馆公共文化云携手国家公共文化云通过网站、APP、微信公众号多种网络渠道进行同步直播,线上线下共56.6万市民共享文化盛筵。2018年“阅读北京”年度盛典在首都市民广泛参与的基础上,深入群众,走进基层,让“爱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阅读风尚更加深入人心,引领了首都阅读新风尚,提升了全民阅读氛围,渲染了文化首都新气象,为首都市民呈现了一场文化的饕餮盛宴。12月7日19时40分,盛典将通过BTV生活频道转播给更多观众观看。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