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赖声川:舞台剧要追求创意 方能追求市场

2018年12月06日 16:0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2月6日电 题:赖声川:舞台剧要追求创意 方能追求市场

  作者 王笈

  台湾著名舞台剧导演赖声川的“专属剧场”——上剧场3岁了。12月5日晚,上剧场庆生会的大幕如约拉开,从一幅幅旧照片掀起的“回忆杀”,到多组“草根”表演者上台“打擂台”,到工作人员缓缓推出庆生蛋糕……这一夜,申城观众的情绪在感动、兴奋、感慨间不停转换,仿佛置身于“赖老师”的剧中,如戏如梦。

  庆生会后,赖声川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仍难掩笑意,“每一年庆生,感觉都不太一样。上剧场今年3岁了,还很年轻,但感觉比较长大了。她就像一件乐器,需要花时间去调音,现在她的演出、灯光、音响都调到了一个相当好的状态。”

  3年前刚刚“入驻”沪上繁华的徐家汇商圈时,许多人都不能理解赖声川的做法。“为什么上剧场在商场里,在电影院的旁边?”尚未入场体验,一些观众就对上剧场产生了偏见。

  “可是进来以后,他们就喜欢上这里了,而且研究后发现,上剧场其实会有很多新意。”对观剧体验的要求近乎“偏执”的赖声川,将自己的剧场“打磨”成了一处无愧于高品质剧目的演出空间,“21世纪的剧场不应该是高高在上的殿堂,而应该更贴近观众、贴近人生。我们希望和社区有更紧密的结合,让上海人感觉到这就是上海自己的剧场。”

  这一年,赖声川在上剧场做了许多大胆尝试。他为《如梦之梦》打造的圆形莲花池,实现了观众座椅的“自转”和整个莲花池的“公转”,观众第一次在可旋转的莲花池内享受了8小时的“如梦一生”;斜角喜剧《隐藏的宝藏》公演,他又在上剧场里“加建”了一个破旧老剧场,以侧台视角讲述一段“上海故事”,实现了震撼人心的舞台效果。

  这一年,“站稳”了的上剧场还“打开大门”,迎来了香港话剧团、台湾果陀剧场等,让《最后作孽》《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等不同风格的剧目走进了上海观众的视线。

  “我们有很多海内外剧团朋友都来过上剧场,觉得很喜欢这里,想要来上海演出。”赖声川告诉记者,自己近几年在大陆的艺术事业,也影响到了部分台湾好友将目光转向了大陆,“这是很自然的事情,每一个团队都想要找到更多的知音、更多的观众。”

  20年前,赖声川首次带团到大陆演出。2006年,赖声川的《暗恋桃花源》在大陆上演、好评如潮,一直热演至今。这些,都让赖声川看到了在大陆发展的诸多可能性。

  在赖声川看来,上海具备了市场和潜力产生下一个“百老汇”,但中国舞台剧整体行业仍缺少“基于真正创作的狂热而做的原创作品”。必须有一批如《宝岛一村》《暗恋桃花源》之类可以久演不衰的剧目,“百老汇”才有可能诞生。

  “剧场行业的蓬勃,如果是被商业推动产生的,必将导致剧目本身品质的下降,最终商业上也不会成功。”赖声川认为,舞台剧要追求创意,方能追求市场。(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