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赖声川:我想做的是重新抓回剧场魅力

2018年12月06日 16:09:00来源:扬子晚报

  赖声川:重新抓回剧场魅力,是我想做的

  昨日,赖声川戏剧研究中心宣布落户南京艺术学院,著名导演赖声川夫妇现身揭牌。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他也笑说,现在跟南京的合作越来越多,而位于上海的专属剧场“上剧场”竟然有那么多演员来自南艺,于是有了这次跟南艺的进一步合作。他笑说,有机会也希望跟南京合作“南剧场”。

  专属剧场70%演员来自南艺

  作为著名的剧作家和导演,他曾于1984年创立舞台剧剧团“表演工作坊”,先后创作舞台剧《暗恋桃花源》、《这一夜,谁来说相声》、《宝岛一村》等家喻户晓的戏剧作品。

  本次在南京艺术学院成立的赖声川戏剧研究中心是一个立足学术的研究机构,致力于研究以赖声川作品为代表的中国当代戏剧及其发展,同时深入探讨即兴创作和集体创作的戏剧创作方法,研究这种戏剧创作体系,并将其转化为创作和教学成果。

  将自己首个戏剧研究中心放在南艺,赖声川坦言,是被这所特别的学校所吸引,“选择这里做中心确实有原因,南艺有它的历史、有它的氛围,但是最重要的还是看它的人。”赖声川告诉记者,自己位于上海的“上剧场”,招聘来的演员中竟然有70%来自南艺,“所以我想要了解这个学校,了解这所学校的学生。”他还说,未来要把很多私人札记移到南艺管理,“我每个戏都有很多一手资料,欢迎大家来看看资料。”

  赖声川也透露,其实自己选演员的标准很严格,不同于通常的表演模式。“我要去掉很多东西,对我的戏不适用”。现在很多话剧演员也有很多影视通告要赶,赖声川也表示理解,不要耽误正常的排戏就行,互相尊重。他笑说,“李立群在演《红色的天空》,通告很多,他就很愤怒,哈哈。而金士杰和丁乃竺相对时间很多。其实很多都是在做减法。减到最后就是生命的本真。演员剥掉在影视里养成的坏习惯,回归到剧场最朴实的东西”。

  相信剧场可以改变社会

  揭牌仪式之后,赖声川导演作了题为《关于红色的天空》的主题演讲。《红色的天空》是他创作于近30年前的一部戏剧作品,讲述关于生命、衰老、死亡的话题。此次将由南京艺术学院的影视学院表演专业的学生搬上舞台,于12月15日至16日在江苏大剧院首演。

  赖声川在演讲中提到,在美国伯克利大学读戏剧博士期间,自己一直在替中国现代剧场寻找方向。曾经一度不相信剧场了,很困惑,觉得与社会的关系相差太远。“不知道我们在干嘛。很冷的晚上去看戏,但这个戏跟我们的关系是什么?不知道。”他说,后来跟随老师雪云史卓克排戏,让自己整个人打通了。“她给我介绍了荷兰阿姆斯特丹工作剧团。在欧洲的一个公园里,能容纳800多人的帐篷剧场,听不懂一句荷兰语,却能感觉到观众与剧情一起呼吸。”赖声川说,“重新抓回剧场的原始魅力,这就是我想做的事情,剧场可以改变社会。”赖声川表演工作坊曾在成立十周年的纪念演出中推出同名戏剧《红色的天空》,也是剧团一段心路历程的写照,期待由此剧更拉近戏剧与生活的距离,回归演员自身与生活的创作方式。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张楠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