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破体制界限 对艺术人才一视同仁

2019年01月18日 16:16:00来源:华西都市报

  省政协委员马薇建议: 打破体制界限,对艺术人才一视同仁

  近年来爆红了一批网络

  文学改编的剧集,如热播

  的《琅琊榜》《伪装者》等,作者都来自四川,更是新文艺工作者的代表。不过,我省新文艺组织和群体蓬勃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缺乏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对此,省政协委员、四川交响乐团国家一级演员马薇提交了一份关于“扶持我省新文艺组织和群体发展”的提案。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在工商和民政部门注册、登记的新文艺组织有83952个,从业人员251万人。为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马薇建议加大新文艺工作者培训力度,有重点、有计划、分步骤地实施推进“文艺大师”培养计划、“文艺名师”带动计划和“文艺会员”覆盖计划,实现文艺培训的全覆盖和重点布局。

  同时,应当对体制内外的文化艺术人才一视同仁,在专业技术职称评定享有同等待遇和准入门槛。

  新文艺工作者需要“舞台”,马薇建议可建立区域性文艺场馆运营联盟,创新文艺展览展演场馆的使用机制,“比如,可以创新国有文艺场馆闲置时段的使用细则,以公开租赁或公益展出方式,承接新文艺从业者作品的展览展演活动,充实文艺作品展览展示空间载体。”

  作为首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得者,马薇对其举办流程相对熟悉,“让这类大奖的落户成都,不仅能吸引全国优秀音乐人才来到成都,也能为本土音乐人才提供更高的平台,唱好天府之歌。”为此,马薇建议,可以文旅市场需求为向导,加大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先导的现代科技应用及推广,拓展新的文艺形态发展空间。

  另外,马薇支持新文艺组织群体建立行业联盟,围绕文化、艺术、金融和法律等方面开展多渠道多角度合作,为联盟成员的文化艺术及产业合作提供全方位支持。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秦怡摄影纪陈杰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