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画家村”打“旅游牌”:村民靠“文化”走上致富路

2019年01月20日 08:5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新疆吉木萨尔1月19日电 题:新疆“画家村”打“旅游牌”:村民靠“文化”走上致富路

  作者 耿丹丹 付金霞 张锐

  美丽的雪山风光,精致的农家小院,独特的画廊步道,浓郁的艺术气息扑面而来,这里是新疆吉木萨尔县新地乡小分子村村民李文芬家的“羊圈酒吧”。

  酒吧古朴的装修风格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河北游客云松告诉记者,他没想到在这样的山村里还“藏”着这么洋气的地方,可以感受一丝别样气息。“这里环境非常好,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亲近一下大自然,欣赏一下雪山美景,感觉特别棒。”

  小分子村位于吉木萨尔县南部山区,距县城35公里,海拔1400米。这里民风淳朴、风景优美,保留了“山峰、云雾、怪石、流水”的原始风貌。美景自然吸引不少游客,同时也吸引了大批艺术家在此写生创作,正因如此,小分子村也被誉为“画家村”。

  为方便更多画家来这里创作,小分子村的居住环境、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新建了5个观景台、25个写生点、5000米画廊步道,公共停车场、旅游公厕、路灯等公共服务设施也一应俱全。

  随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集民宿、特色餐饮于一体的旅游产业应运而生。3年前,李文芬夫妇开办农家乐,又建起了酒吧,生意越做越好。

  李文芬说,以前就靠几亩地度日,年收入只有2万元人民币,如今靠着农家乐,收入翻了约10倍。“我们还计划到乌鲁木齐去培训,提高服务质量,满足游客需求,这样生意才能越做越好。”

  据悉,乌鲁木齐、吐鲁番和昌吉三地连续多年推动环游天山千里旅游黄金线,位于天山山脉东段北麓的吉木萨尔县正好是该线路的热点旅游城市之一。因该县拥有北庭故城、车师古道、千佛洞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当地旅游业也在迅速发展中。

  吉木萨尔县文化体育旅游广播影视局党组书记史东兵介绍,多年来,他们不断推出以乡村文化为特色的旅游推介活动,除在小分子村建成一个以艺术为主的旅游示范村外,还在周边村落分别建成以美食为主,和以民宿为主的旅游示范村。“目前,这些示范村旅游发展形成一定规模,相互之间带动发展,让旅游促进文化,文化带动旅游。”

  小分子村周边的泉子街镇上九户村借助“画家村”和车师古道等文化旅游资源,打造以民宿为主的旅游示范村,村里的民宿、山庄、农家乐等就有30余家。村民周晓刚告诉记者,村子里的游客越来越多,他也因此开了农家乐。“收入越来越多,生活越来越好。”

  另一边,画家吴巍华更是因为小分子村风景如画,选择落户小分子村,成了“荣誉村民”。吴巍华说,他被这里的原生态风貌深深吸引,现在,他与当地民众共建民宿、创作室,邀请国内绘画爱好者来此地吃住行,给农户增加了收入,实现了艺术扶贫的新路子。(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