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祭侄文稿》近年来的展借记录

2019年01月20日 09:05:00来源:钱江晚报

  《祭侄文稿》近年来的展借记录

  依照台北“故宫博物院”规定,《祭侄文稿》属于70件“限展”书画范畴,此类书画每次只能展出42天。

  此前,《祭侄文稿》曾在台北故宫展出过三次,分别是2001年的“书画菁华特展”、2008年的“晋唐法书名迹展”以及2011年的“精彩100国宝总动员”。

  此次赴日展出与最近一次展出已相隔七年,整个展览从1月16日-2月24日,仅30余天,符合限展期限。

  在台北故宫官网公开的讯息中,台北故宫代理院长李静慧表示,任何院藏文物外出展览前,研究人员都会谨慎评估文物状态,且遵照规定,会召集专家学者组成专案小组,就古物状况是否适合出借进行实物审查。此次《祭侄文稿》的审议结论为“古物状况稳定,适合出借展览”。

  依照全球博物馆展览惯例,展品交接时均有文物点交环节,以确认文物完好无损。

  至于运输和展出时的条件,以2011年记者在两岸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合璧之旅中所亲见的为例,当时运送文物特别定制了铝合金箱,里面的软塑料和波浪形海绵可以在运输过程中起到很好的减震效果。箱内的凹槽也是为文物量身定制的,凹槽下面还特别安装了恒湿机,能够保证保险箱内的湿度基本上和博物馆库房内的条件相当,保证运送过程中恒温恒湿。此外,出于安全考虑,运送的时间、方式等信息皆被保密。

  据专家介绍,台北故宫出借文物需要对方通过“司法免扣押”条款。“司法免扣押”条款主要确保其文物出借展出不会受到司法追诉或扣押,以确保外借文物“有借有还”,并在展览过程中不受干扰——这针对的是所有借展方。

  1992年、1998年台北故宫文物赴美国、法国展览,对方都已事先通过“司法免扣押”条款。此前,台北故宫文物到日本也遇到过这个问题,前些年日本终于通过“司法免扣押”条款,因此,2016年大阪市立美术馆“从王羲之到空海”展,台北故宫便出借了19件文物。

  当然,馆际关系也很重要——这就像人与人之间要有借有还一样,博物馆之间同样需要考虑是否有对等文物能够互相借展。而借展博物馆设施、条件是否足够也是需要考虑的。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