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龙门客栈》首登京剧舞台 演绎千秋家国儿女情长

2019年03月20日 08:15:00来源:北京青年报

  《新龙门客栈》首登京剧舞台

  唱念做打 演绎千秋家国儿女情长

  经典武侠片《新龙门客栈》即将以京剧的形式搬上舞台,3月18日下午,该剧主演史依弘与傅希如、导演胡雪桦、舞美灯光设计师萧丽河等悉数亮相上海大剧院,解读这出新编武侠京剧。4月30日,该剧将在上海大剧院首演。

  武侠电影搬上京剧舞台

  千秋家国,儿女情长,将军周淮安和挚友邱莫言为保护忠臣遗孤,躲避东厂追杀一路西行,客栈中遇到店主金镶玉,万里黄沙变幻,生死爱恨交织,周淮安、金镶玉、邱莫言与众侠士联手诛杀恶徒,成功脱险。

  京剧《新龙门客栈》改编自香港同名电影,也是国内第一次将武侠电影经典搬上传统京剧舞台。电影《新龙门客栈》改编自著名导演胡金铨的《龙门客栈》,上世纪90年代初被徐克导演推上银幕,在内地也风靡一时。京剧版的主演史依弘是该片的忠实粉丝,此次改编,在保留情节和人物关系的基础上对电影进行大胆的戏曲化革新。史依弘表示,将拓展京剧创新之路,打造海派经典。

  电影版出品人、制作人吴思远先生虽未能亲临现场,但通过视频表示,“京剧名角史依弘与导演胡雪桦都是我多年的朋友,我相信在他们的合作下,电影《新龙门客栈》的精髓一定能在舞台上再一次发扬光大!”

  用老技法把老故事讲出新意

  中国传统武侠文化中,既蕴含着舍生取义、积极有为的儒家文化精神,又蕴含着捐弃俗流、回归自然的道家文化精神。

  新编京剧《新龙门客栈》更是将这种传统侠义精神发挥到了极致。剧中既有报效家国、兼济天下的忠臣良将,也有隐逸江湖、快意恩仇的市井英雄。

  对于此次创排,史依弘一直有着自己的想法,金镶玉、周淮安、邱莫言三个人的爱恨纠葛也可以通过京剧手段来表现,“以传统戏曲审美解构故事,以传统戏曲手法演绎故事,以传统戏曲精神表现故事,用老技法把老故事讲出新意,打磨出一台符合各年龄层观众审美的京剧新编戏。”史依弘饰演的金镶玉有别于传统京剧剧目中的女性角色。在她看来:“金镶玉比较特别,生活在大漠孤烟中,言行举止泼辣而又变幻莫测。”不过,这一度让周淮安的饰演者傅希如有些招架不住,他戏言,“史姐姐的金镶玉打破了平日的‘青衣’女神范儿,和我演对手戏时热烈如火,让我立刻把邱莫言忘到了九霄云外。”

  邀武术冠军担任武打设计

  据悉,排练中史依弘还请来了童芷苓大师的爱徒李秋萍,二人从春节前便开始研读剧本,根据人物角色需求安排京白节奏。而导演胡雪桦对史依弘也是赞赏有加——在排演金镶玉背身上楼的动作时,导演特意安排史依弘原来的手势,根据心理逐渐出现细微的层次变化,这与金镶玉当时的心情波动完全吻合。排练三遍,胡雪桦感叹道,“哪里有这么高级的表演啊!”

  从接到邀请的那一天起,胡雪桦首先花了两周多的时间重新打磨剧本,再进行半个多月的剧本研读讨论,落地排练后不断调整表演的细节与呈现。“这是史依弘在梅尚程荀演出之后更高的自我挑战,也是我和她继美国纽约大都会《霸王别姬》多场演出之后的二度合作。”

  既然是一出武侠京剧,武打设计无疑是重中之重。作为副导演的国家一级演员刘军,在“怎么打得好看”方面想了很多方法。史依弘甚至还邀来自己的武术冠军弟弟史梵希,担任武术设计。团队的年轻演员更自己组织了一个技导团队,集体创作。据透露,剧中会呈现一些传统戏剧舞台上不曾有的新鲜玩意儿,开打的方式、武术的动作、兵器的设计都将亮点频出。

  据悉,上海演出之后,该剧将赴北京、深圳、香港等地巡演。

  文/本报记者 郭佳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