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三角地区公共文化服务“金点子”齐聚上海 探索新颖合作

2019年03月20日 09:0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3月19日电 (王笈)城市书房,“有声图书馆”,点单式“社区放映室”,非遗数字展示馆……2019-2020年上海市及长三角地区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采购大会(以下简称“文采会”)19日在上海世贸展馆拉开帷幕,吸引了240家参展单位、约1500家采购主体齐聚于此,交流探索新颖合作。

  本届文采会显现出几大特点:一是“新”,即首次实现长三角联动、跨区域举办、文旅联合参展;二是“全”,即首次实现全产业链集中展示,涵盖文化内容生产、文化科技融合等五大板块;三是“多”,展陈面积近10000平方米,240家单位参展,为历届举办物理空间最大、参与主体最多的一次。

  走进展区,安徽宣城的“皖南皮影戏”正吸引不少观众细看究竟。皖南皮影戏代表性传承人乐平顺每年演出约200场,《隋唐演义》《杨家将》《西游记》都是他的“拿手好戏”。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乐平顺指着桌上自清朝流传下来的剧本津津乐道,“你看这上面的字,都是当时的老艺人亲手写下的,传到我这里就剩6本了。演出时就围绕着剧本里的提纲演,剩下的全靠临场发挥,还有原汁原味的锣鼓伴奏。这次来上海,希望能把皖南皮影戏推广到这座城市。”

  一扇大大的落地窗,山水诗画“点亮”整个空间——这是来自浙江温州的城市书房,具备24小时开放、无人值守、自助借阅等特点,近年来已成为当地温暖城市的一盏“阅读之灯”。

  据温州市图书馆业务部主任章亦倩介绍,目前温州地区共有70余家城市书房,其模式已被复制到了中国的其他城市。“我们主要是想营造一种氛围,让市民走出家门几十米就能找到书房坐下来看书,落地窗的设计可以吸引路过的行人也走进这个空间参与阅读。这次参展,希望能和更多同行交流经验。”

  “为什么会有成群的燕子绕着钟鼓楼飞?”如今在西安钟鼓楼,游客只需用手机“扫一扫”购票通道里的二维码,就能收听到与钟鼓楼有关的新奇小故事,这是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近年来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有趣探索”之一。就在去年,喜马拉雅还与西安政府合作推出了“有声图书馆”地铁专列,乘客只需“扫一扫”车厢内的二维码即可听书,为古韵西安增添了一份书香氛围。

  喜马拉雅城市合伙人杨红春透露,喜马拉雅还将在医院落地,让病人排队、散步时缓解焦虑、增长知识。此次参展,该平台除了展示交流,也希望能寻求更多公共文化领域内的合作。

  当天,杭州荣音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栗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电子科学研究院等30多个签约项目在展区舞台上进行了现场签约。(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