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位新成员开启40天敦煌守望之旅

2019年03月23日 09:1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3月22日电 (记者 许婧)“敦煌文化守望者”全球志愿者派遣计划二期项目22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出征仪式,十位不同年龄、不同职业、来自不同地区的二期志愿者成员将开启40天的敦煌文化守望之旅。

  敦煌文化守望者是一个全球志愿者派遣计划,是以文化保护与传播为目标的知识赋能型文化公益行动,由敦煌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上海交通大学文化发展基金联合发起。项目每年在全球范围内招募来自各个领域的10名志愿者,在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进行为期40天的体验式培训与上岗,参与到莫高窟各项保护与传承工作,并通过专业化培训实现莫高窟需求与文化志愿者能力的精准匹配,进而推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播与创新。

  第二期“敦煌文化守望者”项目于2018年9月开始全球招募,报名期间,项目组共收到1200余份报名申请,分别来自中国、美国、挪威、马来西亚、意大利、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年龄分布从9周岁至69周岁。

  最终,陈梦楚、韩崑、江玉珠、罗丹、李惠玲、李乐琳、王文杰、虞馥璟、张和鑫和詹啸十位候选人脱颖而出,成为“敦煌文化守望者”二期成员,并将于2019年5月1日启程前往敦煌。他们不仅将作为莫高窟讲解员为游客带来丰富的壁画艺术与人文讲解,更将从自身的专业领域着手,结合40天在敦煌期间的所学所感,用不同的方式方法链接不同地域人群,从保护、解读、呈现、展示等多个角度出发,让敦煌以更多、更美、更丰富的面貌出现在大众的面前。

  从大学时代起,李惠玲就与博物馆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李惠玲认为年轻人应当是经典艺术文化的主要学习者,结束在敦煌40天的学习讲解后,她将会走进大学校园,以敦煌壁画和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作品作为载体,向年轻人介绍东西方经典艺术文化的连接与内涵。

  从香港大学建筑文物保护专业毕业后,李乐琳说服家人,只身从香港来到北京清华大学继续硕士学业的学习。在她看来,保护文化遗产是一项艰苦而重要的事业,专业应该要寄托自己的理想与兴趣。让深奥的经典艺术为大众所了解是保护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李乐琳希望通过“敦煌文化守望者”项目,为敦煌寻求一个有效的、大众化的阐释方法,让敦煌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罗丹正在攻读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文化产业管理系硕士学位。2018年9月,她偶然间报名并担任了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的讲解员,在上海交大程及美术馆为在校师生及社会大众提供讲解服务。讲解过程中,罗丹从自身及观众角度真切地感受到了敦煌的美与感染力,催生了通过线上课程、公益巡展等方式,将敦煌文化面向青年群体进行系统化传播的想法……

  出征仪式上,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表示,一期项目十位守望者正很好地履行着他们对敦煌的承诺,也希望二期守望者们可以秉承“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将几十年来敦煌研究院不畏艰苦、刻苦钻研的品质传承下去,通过此次文化公益活动继续发挥积极向上的作用,让更多的人了解敦煌千年文明,加入保护和传承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的队伍中来。

  上海交大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说,上海交大历来十分重视博物馆文化对师生的涵养与熏陶。除了“敦煌文化守望者”项目外,交大现在拥有钱学森图书馆、李政道图书馆、董浩云航运馆等在内共5座博物馆,每年针对校内外师生开展文博育人活动数千场,目前占地近3万平米的文博大楼正在兴建,预计于2019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目前,上海交通大学已先后与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南京博物院、国家博物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遗产保护、文化创新、人才培训等多个领域展开长远合作。目前推出的系列博物馆专题培训,极大地拓宽了传统文化育人工作。作为“敦煌文化守望者”的主办方之一,同时也是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的会长单位和上海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的秘书长单位。(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