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悬崖村》作者揭秘创作故事 第一次进村差点被猴子袭击

2019年04月22日 13:22:00来源:华西都市报

  《悬崖村》作者揭秘创作故事

  第一次进村差点被猴子袭击 穿越原始森林需一路高歌

  在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尓莫乡,有一个中国最出名的村庄——阿土勒尔村。过去,由于村庄通往外界全靠几近90度的藤梯,因此,又被称为“悬崖村”。自2015年以来,“悬崖村”在  政府的帮扶下,在基层干部的带领下,当地群众用双手,养山羊,种青花椒、脐橙、核桃、油橄榄,还建起方便出行的钢梯,发展旅游业,让悬崖村“大变脸”。

  第一位进入悬崖村的记者、凉山州本土作家阿克鸠射将悬崖村的脱贫故事写成了书,再现了“一步跨千年”的奇迹。

  4月21日,阿克鸠射和悬崖村第一书记帕查有格、省作协副主席伍立杨来到省图书馆,与读者进行了现场分享。

  第一次进悬崖村

  爬了四小时

  阿克鸠射回忆,2010年7月,他陪同昭觉县领导到支尔莫乡调研,听乡长阿皮几体说“乡干部到阿土勒尔村了解情况时,要攀爬藤梯才能进到村子里”。那是阿克鸠射第一次听说悬崖村。

  3年后,阿克鸠射带队到阿土勒尔村和古里拉达大峡谷采访,第一次踏进悬崖村。踩着晃晃悠悠的藤梯,一路走一路采一路拍照,四个小时才抵达山上。

  阿克鸠射透露了一个有趣的细节:有一次采访中,他们六个大男人进悬崖村穿越原始森林时,只顾埋头攀爬。在一个路口,前面突然出现几只凶神恶煞的猴子,直勾勾地盯着他们,其中一只手里还握着一块石头。

  “完了,猴子要打我们!”阿克鸠射心头一紧,但没有退步,仗着人多,他们齐声用大嗓门吓退了猴子。

  “后来,我们与村民们交流时才知道,村民们穿越原始森林时,都是一路高唱山歌。”阿克鸠射说,野生动物们听到人类高亢的山歌,自然就会为人类让路。此后,他把自己变成了“悬崖村人”,一次又一次攀爬悬崖村,向外界讲述里面的故事。

  最喜欢村民们

  叫他阿克老师

  阿克鸠射认识村里好多村民,每家每户的故事他都了然于胸。当然,这些故事都是他与村民们交朋友、从摆谈中问出来的。

  阿克鸠射还记得,有一次,一群媒体朋友上山,他跟在采访团当翻译。由于语言障碍,再加上村民们害羞,记者们的好多问题都只有简单的答案。

  那天晚上,阿克鸠射背起从山下带上来的酒,找来村民们,一边喝酒一边聊天。在互相敬酒中,记者与村民们熟络了起来,龙门阵也摆得越来越精彩。不过,整个过程中,阿克鸠射一直在“控场”,以免有人喝醉了。

  在悬崖村,阿克鸠射有三个称呼:阿克部长、阿克老师、阿克记者。

  “你最喜欢哪一个称谓?”面对记者的提问,阿克鸠射毫不犹豫地说“我最喜欢他们叫我阿克老师。”

  阿克鸠射说,他曾当过教师,他的一名学生正好在教悬崖村的孩子们。这种情感上的纽带,让他更觉悬崖村亲切,也更喜欢老师这个称呼。

  采访中,阿克鸠射还透露:“《悬崖村》的书名有过变化,最初,我把它定为《天梯》。后来,在网上一查,天梯太多了,没有辨识度,与出版社编辑老师一合计,索性就叫《悬崖村》了。”

  希望文学

  给脱贫攻坚带来力量

  为什么要写《悬崖村》这本书?

  “自从悬崖村出名后,外界关注的多了,前来探访的人也多了。”阿克鸠射说,来的人鱼龙混杂,有网红来直播,有人揣着假记者证要上山,还有人在网上摘抄一些不真实的片断杂糅成一篇假新闻……

  “外界众声喧哗,有些信息不知真假,我有责任告诉大家一个真实、立体的悬崖村。”阿克鸠射说,几年时间的相处,他看见了悬崖村的种种变化。比如说,老百姓重视教育了,争先恐后送孩子上学;老百姓精神面貌更好了,感觉日子有奔头了,变得更积极也更勤劳。

  在凉山州,一共有193个悬崖村。阿土勒尔村,只是其中的一个。

  阿克鸠射觉得,阿土勒尔村的发展,有可复制的经验,他希望通过文学的力量,给更多悬崖村以前进的力量。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记者席秦岭肖洋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