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鬼才导演”谈创作感悟:别让进剧场的人感觉被教育

2019年04月26日 10:5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26日电 题:执导李玉刚《昭君出塞》 台湾“鬼才导演”说“对话碰撞出火花”

  作者 郑巧 王捷先

  “作品要远离教条,别让进剧场的人感觉被教育。如果强压观众,观众势必远离。”台湾知名导演李小平近日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讲述其创作感悟。

  由他执导,大陆知名演员、歌手李玉刚主演的歌舞剧《昭君出塞》将于26日晚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在排练现场见到李小平时,他正指导演员走位,做最后的彩排。

  素有“鬼才导演”之称的李小平,祖籍河北,9岁开始学习京剧,后来从台前转到幕后,善于将现代与传统结合,创作类型广涉京剧、昆曲、川剧、歌仔戏、儿童剧、音乐剧等,更担任了2009年高雄世界运动会、2017年台北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式总导演。

  自2010年第一次受邀到成都编排经典川剧《夕照祁山》,李小平开启了与大陆戏曲界的频繁合作,近期就有他执导的昆曲《我,哈姆雷特》、击乐剧场《木兰》、新编京剧《十八罗汉图》等多部作品轮番在上海演出。他执导的高甲戏《大稻埕》还获得了大陆“五个一工程”奖。

  “我愿意做一些互补合作,”李小平坦言,“两岸环境本就不同,不要一味强调工作方式不同,更不应标榜自己有创意优势。之所以请你来,就是因为需要不同的经验对话,从而碰撞出火花。”

  他说,大陆的创作资源丰富,很多戏曲演员有扎实的基本功、外在条件也很好,但在表演中容易陷入一些僵化的模式,所以就要特别培养他们,通过一些生动细节把故事说得动人。

  《昭君出塞》曾于2015年在北京首演,此次将音乐、舞美及服装全面升级,李小平期待在简约的舞台上呈现王昭君从汉宫宫女到“草原母亲”的过程,他也盼望通过李玉刚个人魅力的引流,让更多年轻粉丝走进剧场。

  李小平笑言,在这样一个躁动的社会,叫年轻人放下手机很难,因为连他自己也放不下。为吸引更多观众,推出的作品不能仅是形式上的当代,还要掌握好叙事节奏、表演节奏、情绪节奏,让年轻人在精神上产生共鸣。

  近年来,老戏迷、老票友日渐凋零,为让更多台湾年轻人喜欢上传统戏曲,李小平及其台湾国光剧团的同仁们深入校园推广。他说,首先得承认戏曲有审美门槛,不能在街上随便去拉受众,所以一般会选择去各大学演讲,与文史哲专业的学生交流,培养他们对戏曲的喜爱。

  “这种有针对性的培养渐有成效,近年来两岸欣赏戏曲的氛围比以前好。”55岁的李小平还将继续坚定地走戏曲创作之路,让更多人感受传统文化之美。(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