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西曲沃摆文旅盛宴 一眼千年带你领略晋文化

2019年04月29日 08:3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临汾4月28日电 (任丽娜)28日,享有“晋都故地、三晋之源”美誉的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启幕第三届“全域旅游晋都行”文化旅游月系列活动,在为期1个月时间内,大摆文化旅游盛宴,全县16个景区连续开展7项主题活动和9项专题活动,带你领略晋文化,感受千年古县的魅力。

  曲沃史称晋国建都之地。两千多年前,称雄中原的春秋五霸之一晋文公,便是以此地为中心,建立起长达一个半世纪的辉煌霸业。以曲沃之名置县也有1500多年的历史。

  有人说,“不到曲沃,枉到山西。”因为坐落在曲沃的晋国博物馆是山西省第一座集文物收藏、研究、保护和展示为一体,完整展示“晋文化”风貌的专题性遗址类博物馆,也是全国唯一一处“晋文化”研究开发基地。

  晋国博物馆是一座建在晋国九位诸侯墓上的博物馆,拥有中国商周时期最大的车马坑,比秦始皇陵的车马坑早600年。该馆将晋国六百年的辉煌和三千载晋文化的精华浓缩于陈展中,以具备时代特征的表现手段展现于世人。

  现代汉语成语词典中,诞生于晋或与晋有关的成语典故有1500多条,直接产生于曲沃的有300多条。公而忘私、志在四方、按兵不动、金口玉言、秦晋之好……在历史的漫漫长河中,与曲沃相关的成语典故成为如今的我们“原始察终,见盛观衰”、通古今变的重要窗口。

  28日,“中国成语典故之乡博览馆”在曲沃绛园正式开馆,一个典故,记录一段历史;一个成语,诠释一种智慧,吸引民众深入探索成语典故智慧与哲理。

  此外,千年古县曲沃境内“黄帝文化”“明清文化”“红色文化”“农耕文化”“诗经文化”“忠孝文化”“晋南民俗文化”星罗棋布。

  近年来,曲沃将“生态人文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着力构建“晋文化”,重点打造“山水田园·秀美风光”“触摸历史·感知人文”“休闲观光·康养度假”三大文化旅游板块,在全县逐步形成了六区四园、30馆300景的全域旅游格局,先后打造出16个旅游景区,其中8个创建为国家4A、3A和2A级景区。

  曲沃县县委书记杨保春在28日的开幕仪式上表示,今后,曲沃将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对标一流,促进全县生态环境绿色发展,文化体验逐步提升,旅游服务提档升级,争当新标杆,打造新高地,建设新曲沃。(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