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北“非遗”花儿的产业化发展之路

2019年04月30日 09:0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宁4月29日电 (鲁丹阳)初夏将至,西北地区的花儿歌手们又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从初夏到深秋,西北地区每年举行的花儿会活动有一百多场。”青年花儿歌手索南孙斌29日介绍。

  花儿被誉为“大西北之魂”、“活着的诗经”,是中国西北地区的特色山歌,广泛流传于甘、宁、青、新等省区。

  2006年,花儿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将花儿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今年35岁的索南孙斌说,“七八岁放牛的时候,我跟着同村的老人还有父亲学习了简单的花儿,那时候我们只在田间地头唱花儿,没有专门的演艺场所,更没有专业的花儿歌手。”后来经过专业的音乐学习,索南孙斌成为了青海省马俊花儿艺术团的一名花儿歌手。

  “花儿王子”马俊介绍,在二十世纪80年代以前,花儿就是民众自娱自乐、宣泄感情、表达思想的一种唱歌娱乐形式,没有人依靠演唱花儿来谋求生计。

  改革开放后,西北花儿开始进入文化“市场”。“像朱仲禄老师这样的老一辈花儿歌手,把花儿从田间地头推向了舞台,而我们第二代花儿歌手需要做的工作就是让花儿与市场接轨,走产业化发展道路。”马俊说。

  现在已是职业花儿歌手的杨全旭,十多岁时听过朱仲禄和马俊的花儿磁带。他喜欢花儿,并不断跟着磁带中播放的花儿学习。成年以后,出于机缘巧合,他进入了花儿演艺团队。

  如今,杨全旭成立了自己的花儿艺术团,一边从事花儿演艺事业,一边培养下一代花儿传唱人,“我除了教艺术团的歌手演唱花儿外,还给正在读书的孩子们普及花儿知识、教授花儿唱法。”

  随着青海省第一个花儿艺术团的成立,青海其他地区也相继成立了民间职业花儿剧院,开展文化经营活动。“花儿剧院和话剧院及电影院的性质类似,除了提供的文化产品内容不同外,经营模式是完全相同的。”马俊说。

  随着专业花儿歌手的出现和花儿演艺团队的增多,花儿登上了大雅之堂,出现了不少相关影视作品;花儿与旅游产业相融合,成为了文化旅游的重点内容,让更多的游客了解花儿。

  “西北花儿与市场接轨、与经济挂钩,才能让花儿有更加规范的发展路径,在继承与发扬‘非遗’花儿的同时,花儿也给西北地区的文化发展、经济发展增添了活力。”马俊说。(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